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和大陆崛起是不可逆转两大趋势

2006年04月14日 09:44

  中新网4月14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今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谈到经济区域合作等问题时表示,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全球的分工吸引全球的部件、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乃至于竞争力的全面的提升,这些都是新时代新趋势。其中尤其要注意到的是两项不可逆转的大形势、大趋势,那就是国际上区域经济的合作和中国大陆的崛起。

  连战表示,各位都可以看到,21世纪是在我们大家所期盼中来临的,但是同样地像以往,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动荡和挑战,自然的灾害、海啸、地震、飓风接二连三,环境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警讯。前几年SARS,也就是“非典”的疫情,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恐慌,而现在禽流感让我们大家都觉得如临大敌。恐怖主义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欧洲、在中东持续地发生群众示威,而因为宗族、宗教所引起的各种暴力,可以说在各地层出不穷,以色列、伊朗、黎巴嫩、非洲都有新的问题、新的危机。

  连战表示,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新的世纪同样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新希望,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全球的分工吸引全球的部件、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乃至于竞争力的全面的提升,都是很普遍的事情。而在科技发展方面,网际网络无远弗届让大多数的企业可以在世界的平台上和人家一较长短。我相信这些都是新时代新趋势。

  连战表示,在这个非常平坦、崭新的环境里,我们尤其要注意到的是两项不可逆转的大形势、大趋势,那就是国际上区域经济的合作和中国大陆的崛起。

  谈到经济区域的合作时,连战表示,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大趋势,因为WTO多哈的多边谈判进展很缓慢,多边解决问题也非常来不及。因此,今天世界上将近50%以上的贸易也是透过区域合作、区域组织等等的方式来进行的,我们看到过去这几年区域的经济合作,各种的安排已经达到334亿,仅在去年的1月-9月就增加了27个,这是大势之所趋。

  具体来讲,欧洲、美洲、亚洲,这种经济板块的整合更是明显的,现在在欧洲向东扩展之后,已经形成了一个25个国家组成的经济体,占有世界4.5亿的人口、20%的贸易额。美洲、北美的自由贸易区占有世界4亿的人口、22.5%的贸易额,这样发展下去将来更不得了。亚洲虽然起步比较慢,但是今天中国大陆和港澳地区已经成立了CEPA,东协(即东盟)+1,东协+3,“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尤其在去年年底,马来西亚召开的高峰会议,中国在会议上是一个主流,是一个主角,澳、新、印度都被纳入,所以一个包括亚洲和大洋洲的大经济的架构也若隐若现。连战表示,我要反问,我们的台湾在哪里?台湾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我们何去何从?我们的切入点在哪里?我们今天必须要思考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大的趋势,就是中国大陆的趋势。1979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成长,无论是就速度,无论是就幅度,都造成全球的震撼,许多的学者都指出来,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面,从来没有一个13亿的国家以长达27年之久的时间能够产生一个接近10%的经济增长率,从来没有过。2003年,中国大陆FDI(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攀升至世界第一名,超过美国,2004年中国大陆进出口贸易攀升至世界的第三名,这是难能可贵的事情,难能可贵的事情。

  连战进一步表示,虽然对改革开放,我们从台湾来看,很多的文献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次“两会”期间,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改革开放攻坚的定调让我们感到非常肯定,也非常欣慰。在国际上,对于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看法同样也是言人人殊,根据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有的悲观、有的乐观、有的肯定、有的敌视。但是,我觉得这样一个历史的发展,一定要从历史和事实来出发,什么是历史、事实?我们看到WTO所提供的资料,中国在开放市场之后,最近5年整个的进口增长了193%。

 
编辑:秦欣】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热线:(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