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岸经贸论坛在京隆重开幕 将发表《共同建议》

2006年04月14日 15:33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记者 黄少华 刘舒凌)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十四日上午九时在北京饭店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演讲。

  连战在题为《和平繁荣,两岸期盼》的演讲中说,去年我到北京来进行了五十多年以后的一个重逢,一年之后的再次相会让我深深感到,虽然在过去一年有很多的阻挠、困难,但是因为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经为两岸合作、互相协助、共荣共利开启了一个机会之窗。

  连战在分析全球化背景下区域合作和中国大陆和平崛起两大趋势后,强调两岸经济合作“一加一大于二”,并提出两岸农业、金融、能源合作、包机、直航、赴台旅游等十个议题。

  连战说,今天这个论坛不是两党之间的会议,而是两岸人民之间的大事情。经过我们的讨论,形诸共识,我非常期盼主政的人能够以一种开阔的心态来倾听这种声音。

  贾庆林在随后进行的演讲中说,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去年会谈新闻公报的重要举措,是国共两党继续交流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论坛以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为主题,融通睿智,凝聚共识,必将对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贾庆林说,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开启了光明的前景。我们以积极的作为向全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贾庆林指出,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需要脚踏实地地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做起。他就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以提高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促进两岸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以加强交流沟通为途径,广泛凝聚两岸促进互利合作的智慧和力量。

  贾庆林同时强调,事实表明,台湾当局领导人企图通过“宪改”谋求台湾“台湾法理独立”的冒险性、危险性在上升。对于这种危险性,我们必须有充分的估计。为了保护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绝不会容忍“台独”。

  贾庆林最后表示,盈盈海峡咫尺,两岸青山守望。共同的根脉造就共同的命运,共同的历史昭示共同的未来。我坚信,只要我们站在时代的前列,以历史和世界的眼光观察两岸关系发展大势,以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胸怀把握未来,以互利双赢的精神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和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丰正共同主持。陈云林在致主持辞时说,论坛期间,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将同连主席会面,并一起会见与会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两岸产、官、学界四百三十多位人士出席开幕式,其中来自台湾的代表有一百六十三人,大陆各地台资企业协会负责人一百一十三人。

  开幕式后,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和前台湾大学校长孙震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本次两岸经贸论坛为期两天。根据安排,十四日下午至十五日中午,论坛安排了五个议题研讨;十五日下午,论坛闭幕,将发表《共同建议》。(完)

 
编辑:秦欣】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