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漳州宗亲将行隆重仪式迎接连战 祭祖典礼全妥当

2006年04月14日 20:51

漳州祖籍地宗亲关注连战大陆行



连战祖籍地漳州马崎村的连氏宗祠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漳州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 林国瑞)“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到时候,我们将以最隆重的仪式迎接连战回乡。”连战祖籍地福建漳州马崎社连氏宗祠管理委员会会长连鸿举十四日高兴地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期盼了很久。

  族人村口接连战

  连日来,马崎的连氏宗亲们自发聚集到宗祠内,商论迎接连战事宜。连鸿举说,连战回来的这一天,全村的一千四百多位连氏宗亲,不分男女老少,将聚集到村口、路边迎接。十一位长者在村口迎接了连战后,将陪着他走过从村口到宗祠这段短暂而漫长的认祖路。

  老人到村口迎接是村人表达牵挂的最高仪式。

  宗亲们还将在村口搭建一个彩棚,组织具有闽南风情的大鼓凉伞(一种流行于漳州龙海一带的民俗舞蹈)、舞龙舞狮、敲锣打鼓、弦管乐夹道欢迎。

  连战此次回乡祭祖,不仅成了马崎人的重大节日,同时也引起周边连氏宗亲的关注。连鸿举透露,届时,还将有四百多位来自浙江乐清、厦门集美与同安、漳州城内及漳东各地等十多处同宗连氏代表,自发回到马崎参与迎接活动。

  祭祖典礼全妥当

  据悉,祭祖是连战此行的重头戏,将被安排在连氏宗祠“思成堂”。连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供祀着宋宝文阁学士、广东经略安抚使、霞漳连氏鼻祖连南夫及其第十代孙、马崎开基始祖连佛保与夫人李氏的牌位。清康熙年间,连佛保的十世孙、十七岁的连兴位从马崎社赴台湾,定居台南马兵营。连战是连兴位的第九世孙。马崎的连氏宗祠,就是台湾连兴位及其后裔的祖庙。

  连鸿举介绍,连战进入连氏宗祠后,宗亲们将奉上用鸡蛋、桂圆干制成的甜茶。喝过一道茶后,将正式按照马崎当地风俗祭祖。祭祖从起鼓、奏乐、鸣炮开始,经历灌洗、迎祖驾、献香、参拜天地祖先、灌地、附服、诵祭文、叩拜众祖、焚祭文和金纸钱等九道程序,最后又以起鼓、奏乐、鸣炮结束。整个过程大约半小时左右。

  这种祭祖仪式,每年的冬至都举行一次。为确保万无一失,作为司仪的连宗和老人与其他十位执事、随拜已将整个祭祖仪式又排练了两遍。

  连家祖坟再修缮

  拜祭过祖祠之后,连战一行将到开基始祖连佛保坟上进香拜祭。连佛保墓位于马崎社凤来山。

  据介绍,马崎连氏祖坟最近一次修缮是在一六九二年。当连战要回乡祭祖的消息传来时,马崎连氏宗亲对祖坟再次重修,修建后的墓地面积由原来的零点二扩大到现在的三亩,既保持了原来的传统样式,又增加了石柱、碑刻和石板墓桌等设施,体现了大方、庄重的气派。

  在这座坟墓的碑上刻有“黄泥葬忠骨,水秀后代荣”的诗句,这是马崎连氏家族源远流长的爱国情怀的无声写照。

  六份礼物寓深意

  连鸿举介绍,连战首次回乡,马崎的宗亲们还为他准备了六份礼物:一套新修族谱、全套宗祠照片、一壶水米、一盒桂圆、一幅漆画和一幅“福”字书法。

  除了族谱和宗祠照片,其他四份礼物也富含深意。水米是分别取自马崎村旁的九龙江和稻田,取饮水思源不忘故土之意。桂圆,属马崎村著名的土特产,古称“岐山福圆肉”, 取“幸福团圆”之意。漆画《盛世祥和》,绘有家乡风光,荟萃万松关、江东桥、瑞竹岩和马崎祖厝等美景。“福”字书法作品有一百个“福”字,一百种写法,都是小篆体。漆画和书法皆由连氏宗亲创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