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2006年04月16日 10:59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中新社记者 廖文静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这四点建议内容如下:

  第一,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胡锦涛说,五十多年来,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没有改变。十四年前,两岸双方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共同的认识,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达成了“九二共识”,开启了一九九三年的“汪辜会谈”。

  胡锦涛说,去年,我们两党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共识的基础上,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并且提出了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反之,近些年来,两岸关系波折不断,根本原因也在于有些人罔顾民意,否定“九二共识”,蓄意破坏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

  他强调,事实表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反对和遏制“台独”,才能够消除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危险。

  第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

  胡锦涛说,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目的是为了维护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作为一个领导人,作为一个政党,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凡是涉及到台湾同胞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向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

  胡锦涛再次郑重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各项承诺。

  第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

  胡锦涛说,二十多年来,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互补、互利的格局。两岸同胞的利益已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快发展的形势下,两岸的有识之士对于深化两岸的经贸合作都有着强烈的紧迫感。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是关系到两岸的发展前途和人民利益的大事。刚才连主席谈到了会不会边缘化的问题,我觉得关键是自己不要把自己边缘化了。

  胡锦涛说,我们将采取积极的举措,推进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加强两岸的农业合作,推动两岸的教育交流,促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并且扩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范围。我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利于推动两岸的交流,促进两岸的互利合作,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第四,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胡锦涛说,我们历来主张两岸通过前瞻性、建设性的态度,来进行对话和谈判,解决彼此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去年在会谈的时候,我和连主席已经达成了共识,我们双方都要共同推动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来讨论共同关心和一方关心的一些问题。我想只要谈起来,双方就可以务实协商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以开辟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完)

 
编辑:张明】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