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特写:“一回生二回熟” 胡锦涛连战第二次握手

2006年04月16日 16:14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中新社记者 廖文静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题:胡连第二次握手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路梅

  二00六年四月十六日上午十时,踩着北京人民大会堂内的红地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紧紧握手。

  两人微笑交谈数十秒,其后侧身接受中外记者拍照。快门声和闪光灯顿时交错成一片。

  这是一年来胡锦涛与连战再次会面,去年四月二十九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主要领导人,两人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时隔六十年的历史性握手。

  胡锦涛和连战这次同着深色西装,一系蓝色领带,一系红色领带。去年会面时,胡锦涛系的是红色领带,连战系蓝色领带。

  十时三分许,胡锦涛与连战一同步入北大厅。参与会面的四百多位两岸经贸论坛代表热烈鼓掌。

  胡锦涛与连战一同走向与会人士。合影留念前,胡锦涛与前排五十多位台湾知名企业家和民意代表一一握手。

  随后,胡锦涛与连战于寒暄中走进东大厅,落座于《幽燕金秋图》这一描绘长城与山峦的巨幅山水国画前。

  胡锦涛请连战首先致辞。连战说,一年来,虽然面对很多的阻挠和困难,但是两岸在交流以及贸易各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他强调,和平是繁荣的基础,是发展的基础,也是生存的基础;希望两岸在和平的大环境下能够共同推动两岸经贸的发展,达到互惠互利,共荣双赢的目标。

  连战表示,两岸经贸论坛宣布的十五项政策措施影响深远,代表两岸民意;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不断、锲而不舍来努力,一定会创造一个更亮丽的未来。

  胡锦涛随后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一年来,两岸关系呈现出向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更应该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来审视和对待两岸关系,要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促进两岸的交流合作,最大限度地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福祉。

  胡锦涛并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开展平等协商。其间,连战同在座一百多位代表多次给与热烈掌声。尤其当胡锦涛表示“我愿意再次郑重表示,我们将忠实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各项承诺”时,东大厅内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对比两次“胡连会”,大陆知名台湾问题学者周志怀说,去年的见面有历史一刻的凝聚的感觉,那是一次历史的突破;这一次,感觉现场气氛很轻松,正是中国人常说的“一回生,二回熟”。

  有幸拍摄两次“胡连会”的摄影师,也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上次新奇,这次亲切。

  对于胡连再次会面,两岸多家电视台和网络媒体进行了直播。前往现场的采访的记者多达三百五十八位,来自一百零六家中外媒体。(完)

 
编辑:陶光雄】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