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知名网站云集燕赵 第四届“网上河北行”隆重启动

2006年04月17日 00:11


第四届“网上河北行”隆重启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相金科



相金科同志致词

  中新网4月16日电 四月的春日,生机盎然,在今天和煦的春风中,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四届“网上河北行”活动隆重启动。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李延超同志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搜狐、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东北新闻网、四川新闻网、红网、大河网、中安网、广西新闻网、大众网、浙江在线、中国江苏网、福建东南网、中国吉林网、黄河新闻网、陕西通网、中国江西网、宁夏新闻网、青海新闻网、天山网以及河北省的长城在线、河北新闻网、河北广电网、石家庄新闻网等33家网络媒体,以及《网络传播》杂志的同仁齐聚燕赵大地,参加本届“网上河北行”的采访活动。河北电视台《今日河北》栏目将对这次活动进行全程跟踪采访。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驻地记者站及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也将对这次活动进行报道。

  今天在沧州市举行了第四届“网上河北行”启动仪式暨河北省情、沧州市情发布会。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相金科同志主持了本次活动并致词,介绍了河北省经济、社会、文化诸方面的发展概况。

  河北省是中国东部一个重要的沿海省份,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环绕在北京和天津周围,东临渤海,海岸线487公里。河北因地处黄河下游以北而得名。战国时期(前475-前221年),河北大部分属燕国和赵国,人们又以燕赵作为河北的代称。夏朝(前2070-前1600年)大禹治水,划天下为九州,河北属冀州,所以又简称冀。“冀”在汉语里是“希望”的意思,所以说河北又是充满希望的热土。

  河北地形地貌齐全,是全国惟一兼有海滨、平原、湖泊、丘陵、山地、高原的省份。全省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人口6800万,11个设区市,136个县(市)。河北山川秀丽,自然资源丰富,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51种,其中已探明储量的矿产120种,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有52种,如煤、铁、金、石灰岩等。

  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文物古迹众多。至2006年4月,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7处,位居全国第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70处。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山海关长城(老龙头入海处是万里长城东起点,万里长城“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河北境内近2000公里,山海关、金山岭闻名中外)、清朝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山庄占地563公顷,相当于北京两个颐和园或8个北海公园的面积。宫墙长达9300米,近10公里)、体系完整的帝王陵寝群——清东陵和清西陵(东陵5个皇帝: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西陵4个皇帝:雍正、嘉庆、道光、光绪)。赵州桥、定州塔、直隶总督署、沧州铁狮子,秦皇岛、北戴河、白洋淀等,都享有盛誉。

  河北钟灵毓秀,名人荟萃。战国时的神医扁鹊,沧州任丘市人,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沧州献县人;战国时赵国著名将相廉颇、蔺相如,在邯郸留下了完璧归赵、负荆请罪、将相和的美谈;三国时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张飞都是保定涿州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世居涿州;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祖冲之,保定涞水人,北魏《水经注》作者郦道元,涿州人;元代科学巨匠郭守敬,邢台人;元杂剧大家王实甫,定兴人,关汉卿,安国人;《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唐山丰润人,等等,历史名人灿若星辰。

  河北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乡,是革命圣地西柏坡的所在地。河北有着许许多多动人的革命故事。董存瑞、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白洋淀雁翎队、狼牙山五壮士、白求恩的故事等,都发生在河北。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一万亿,达到10116.9亿元,增长13.4%;财政收入超过一千亿,达到1035.2亿元,增长33%;出口总值达109.3亿美元,存款余额达一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48万元,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河北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已与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0家落户河北,并大都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满意的经济回报。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推进和谐河北建设两大任务,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两大支撑,积极推进“一线两厢”(一线指西起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东到秦皇岛的中间一线,两厢中的北厢指张家口、承德两市,南厢指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由于“一线”五个市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七成,要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北厢”要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南厢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区域发展布局,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这次采风活动安排了八天时间,主要活动地点是河北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四个市,即河北省“一线两厢”区域发展布局的“南厢”。南厢四市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较好的产业基础。相信通过对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四个市的采访,能够对河北有一个更加深刻地了解。

  相金科同志指出,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是河北的一个缩影,通过今后的实地采访,我们会看到一个不断发展的河北,一个文化厚重的河北,一个有着良好投资环境的河北!河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们相信,在新闻界各位朋友的支持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借助互联网这一无国界的交流互动平台,一定能够将一个生机盎然,物产丰富,商机遍地的魅力河北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我们也祝愿,通过诸位客观真实、丰富多彩的说明报道,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贸易伙伴到河北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第四届网上河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