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两岸携手创双赢 闽台人士吁台当局接受论坛成果

2006年04月17日 09:42

  中新网4月17日电 两岸经贸论坛已经闭幕,据厦门日报报道,闽台两地的学者以及台商纷纷对论坛的结果表示肯定,并积极呼吁台湾当局执政者接受论坛所达成的硕果。

  对于论坛发表的“共同建议”以及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员陈孔立表示,它们所造成的“冲击波”将给予两岸同胞很大的鼓舞,在短时间内是不会平息和消失的。大家都估计到这次论坛一定有令人振奋的成果,但恐怕没有人估计项目会如此之多,影响面会如此之大。

  陈孔立说,针对“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大陆是说到做到。在去年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更进一步。主要成果在经贸方面,连具体地点都落实了。但范围又不限于经贸方面,诸如高校学历、增设口岸签注点、报关员考试、台湾医师来大陆行医、医疗费用报销、合作举办医院等等,台湾同胞关心的和存在困难的问题,大陆方面都主动给予解决,体现出诚意和善意。这样做符合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潮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整合的趋势,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期盼。

  针对有人指此举是为了“收买人心”的说法,陈孔立说,真金不怕火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谁真正做到“以民为本,为民谋利”,可以让事实说话。对两岸同胞有利的事,是谁在积极推动,是谁在阻挠,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陈孔立说,我们注意到在“共同建议”中,多次提到“呼吁台湾方面”,并且期待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并获得支持”。可见,与会者并没有故意与台湾当局为难,而且期待他们能够配合,共同造福两岸同胞。

  陈孔立表示,有利于两岸的事,需要两岸最多的人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共同建议”的“呼吁”正体现了这种态度。我们注意到,最近岛内有人表现出开放和务实的态度,有人表示论坛的成果可以“带回来讨论”,这都是值得欢迎的。如果能够共同努力促成好事,必然会受到两岸同胞的肯定。

  “共同建议”再次表明,大陆一贯对“三通”直航采取积极的态度,不仅客运包机,也积极推动货运包机,连金门、马祖、澎湖的货物中转也考虑到了。如果台当局愿意合作,他们必然得分,因为他们做了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做了有利于两岸交流的事,我们乐观其成,我们希望大家都得分。

  陈孔立指出,诚意和善意当然希望得到同样是诚意和善意的回报。凡是愿意合作的人,我们就与他们合作,国民党和前来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们采取了这种态度,和我们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我们当然欢迎。如果台当局愿意合作,今后两年,岛内的经济状况就有改善的可能,两岸就可以共创双赢的局面。“呼吁”的提出,表明我们没有“把门关死”。相反的,如果台湾当局采取对抗的态度,那就会辜负了台湾民众的期待,两岸也就无法合作了。

  陈孔立还说,实践已经证明,而且必然继续证明,只有采取合作的态度才有出路,合作才是两岸最佳的选择。两岸携手,相互扶持,共创双赢,造福人民。我们期待台湾各界人士的合作。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吉翔】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