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四点建议”展现大陆对台政策务实前瞻性

2006年04月17日 16:45

  中新网4月17日电 1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提出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四点建议”。对此,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四点建议”对现阶段要发展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提出了一个架构,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性和前瞻性。

  吴能远所长认为,“四点建议”贯彻了去年3月4号,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的基本精神,对现阶段要发展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提出了一个架构,并且也提出了建立这样的架构所能够做的一些办法和要点。如果照着“四点建议”来做,那么两岸关系在未来的发展中会使海峡两岸的人民都能够得到很大的好处。

  对于胡锦涛总书记所强调的和平与发展理应成为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吴所长指出,这展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性和前瞻性。从目前世界局势,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和潮流一直到现阶段两岸关系中间所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根据综合的分析,中央高瞻远瞩地把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的重点放在建立一个稳定、和平的两岸关系上,这符合大多数台湾人民的迫切愿望,也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定位。

  吴能远所长强调说,大陆对于现阶段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充满了高度的善意和期待,这次大陆推出的15项对台优惠政策、措施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候推出的,展现了当前两岸人民的主流民意,实际上现在两岸人民包括台湾的大多数的同胞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尽快地恢复稳定和平的发展,两岸根本就不需要人为的对立。相信胡锦涛总书记所提出的“四点建议”和十五项的惠民政策措施的推动,一定会有助于进一步的发展去年两岸关系中所出现的和平、稳定、发展的态势,也会构成对“台独”的很有力的遏制,对于现在以及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两岸关系的发展将会发生非常重大、深刻的正面影响。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态度,吴所长也指出,最近这样一些事态的发展对于民进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会。从压力的角度说,民进党会面临着台湾主流民意、台湾工商企业界的非常强烈的压力,面临着台湾经济发展本身需要发展两岸经贸关系、需要两岸尽快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直接“三通”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民进党如果能够顺应民意,能够借势的承认“九二共识”,那么两岸关系马上就可以展开非常乐观的一个发展前景,这样民进党就有可能在台湾人民中间、在两岸关系中间、在国际社会中间都会获得很好的一个影响。

  吴能远指出,反过来民进党如果因为两岸关系这样的发展是在野党促成的,不是他自己促成的,而采取一种逆势操作和抵制的态度甚至是倒行逆施的做法,那么民进党将会跟台湾的主流民意更加的对立,这对民进党未来的发展会构成很大的危机。(郑永)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华广特稿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