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连再会”引发四大效应 台各行各业倍感振奋

2006年04月18日 08:18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受两岸经贸论坛15日释出15项对台优惠政策以及“胡连再会”登场的刺激,台湾各行各业倍感振奋。台湾的旅游业、股市、投资大陆等方面均为此重拾活力或更趋积极;唯一对此不高兴,甚至感到惊恐不安的,恐怕就是陈水扁当局了。此次胡连“第二晤”引发四大效应:

  一、开放观光 年收至少47亿

   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前日联合发布《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后,内地游客赴台旅游开放的进程又前进了一步。

   台湾“观光局长”许文圣前日表示,已做好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准备工作,现在只等两岸进一步协商。据估算,开放大陆观光客,一年可为观光及相关行业带来至少6亿美元(约47亿港元)的经济效益。台湾与旅游相关的行业均已摩拳擦掌,迎接兴旺的季节。百货业者认为,直接受惠的不只是饭店、餐饮、零售业,也可望带动就业机会,进而刺激内需市场,使台湾经济成为一潭活水。

  二、勿失良机 资金进大陆

   近年来,台股因为政治因素而萎靡不振。那么,台湾的钱都投资到了哪里?答案是大陆。据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及安全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大陆的外资最大来源是台湾,约占大陆FDI(外资直接投资金额)的一半,保守估计至少有2,800亿美元,与台湾中央银行估算至去年为止台湾汇到大陆的资金450亿美元相比,高出许多。

   台湾元富证券驻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翁基能指出,台湾民众赴大陆投资由早期的办厂、买房产、定存人民币,扩展至购买大陆基金。而购买大陆基金的手续简单,凡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有效身份证件者”都可以到大陆银行开户口、购买基金,其中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港澳回乡证、台胞证。

  三、股市兴奋 “胡连”股受追捧

   两岸经贸合作的利好消息,反映在台股当中,台北股市指数昨日升到2004年3月以来的新高,以7000.09点收市,上升47.55点。钢铁、建造、食品、金融类股份都上升。投资者纷纷表示,对台股信心大增。

   台股中一只引人注目的股票,名为“胡连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胡连”),期间一度涨停,最终收报39.8元台币,上升1.5元。投资者更致电该公司,询问是否受前日“胡连会”激励所致。“胡连”发言人张子俊表示,去年连战首度“胡连会”时,就有许多投资者打电话来询问两者之间的关系,甚至有人问:连战是否为“胡连”的股东?

   “胡连”是绩优的台湾汽车电子端子(汽车连接器的关键零组件)主要制造商,近年积极进军大陆,目前在深圳有二座工厂,南京厂也在筹设当中,大陆厂营收去年占母公司营收比重约四成。今年第一季岛内车市深受卡债风暴冲击,东南亚、大陆地区已经成为胡连营收成长的主要来源。

  四、当局反应 “绿委”嫌太惊慌

   “两岸经贸论坛”与“胡连会”进行期间,陈水扁当局一片骂声,惹来在野党甚至是党内的不满。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批评党政高层对“胡连会”的反应显得“太惊慌”,看起来手足无措。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也指出,北京此次释放的利多很具体,这应该是与国民党之间密切磋商下的结果。郭正亮忧心地表示,民进党高层对这些结论的反应太政治,会让“政府”与民间渐行渐远。

 
编辑:秦欣】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