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千秋酒韵本色清香 网络媒体寻访“衡水老白干”

2006年04月19日 00:38

  中新网4月18日电 第四届“网上河北行”网络媒体采访团今天来到燕赵重镇衡水市,参观访问了蜚声海内外的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

  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一档企业,老白干香型白酒中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资产5.6亿元,占地面积1700亩,职工4000余人,年利税10405万元,其中衡水老白干酒业公司资产总额19660万元,职工2205人,年创利税10570万元。

  公司所在地—衡水位于辽阔肥沃的华北平原东南部,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酿酒自然条件,静静的滏阳河从市区穿流而过,碧波万顷的衡水湖被列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丰富而优良的地下水资源和适宜的气候环境,独特的气象和水文条件培养了丰富的微生物菌系,形成了衡水老白干酒的高贵品质及独特风味。

  衡水老白干酒的酿造历史源远流长。据文字记载可追溯到汉代,知名天下于唐代,正式定名于明代,明著《真定府志》、清著《宝颜堂秘笈》、《钢鉴合编》、清代李汝珍《镜花缘》、清乾隆32年版《衡水县志》以及民国18年版《衡水县乡土志》等古典藉中都有衡水老白干美酒的记载。从《真定府志》中“汉和帝永元十六年(公元104年)诏禁冀州沽酒”的记载开始,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衡水酒的酿造生产1900年基本上没有间断。

  衡水老白干酒传统的酿造工艺世代流传。衡水老白干酒以优质高梁为原料,纯小麦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传统的老五甑工艺和两排清工艺,地缸发酵,精心酿制而成。她以其独特的生产工艺造就了芳香秀雅、醇厚丰柔、甘冽爽净、回味悠长的典型风格。今天的衡水老白干人在秉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不断研究探索与完善,确立了一套完整的工艺,使产品质量日臻稳定,从而使衡水老白干酒以其典型风格与浓香、酱香、清香型等白酒共立于中华酒林。

  衡水老白干酒以其“醇香清雅,甘冽丰柔”著称于世。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金质大奖章;1952年作为慰问品赴抗美援朝战场,犒赏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1992年代表中国最高度数的67°老白干酒荣获香港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同年47°谨制老白干酒获中国名优酒博览会金奖;2002年67°衡水老白干酒荣获国家级典型风格金杯奖。通过挖掘衡水老白干酒的文化底蕴,于2000年开发了“十八酒坊”系列酒,赢得了消费者的厚爱。

  衡水老白干酒业公司一贯奉行“质量第一、让顾客满意”的企业宗旨,于1994年在全省白酒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2产品质量认证,1995年通过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并于2001年通过ISO9001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出了“‘点滴’做起、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新的质量方针,它已作为一种质量文化深深地植根于老白干人心中,促进了衡水老白干的跳跃式发展。

  2002年10月,以衡水老白干集团为主发起人的河北裕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03年12月,以衡水老白干为典型代表的老白干香型正式确立;2004年4月,公司创建的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2004年11月,衡水老白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10月,公司荣获全国首批“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第四届网上河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