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祭祖前夜马崎村内又不眠 宗亲记者各自忙碌(图)

2006年04月19日 09:35


马崎连氏宗祠思成堂里身穿祭祖盛装的宗亲们。



欢快气氛传递到每一个人身上。



    昨夜,马崎村的妇女忙着对连氏宗祠做更仔细的清洁。(来源:厦门日报 郑晓东)

  中新网4月19日电 马崎连氏宗亲盼望已久的时刻终于来临,今天(19日)上午,连战将回到祖籍地漳州龙海马崎村寻根祭祖续谱。据厦门日报报道,昨夜对于马崎宗亲而言是一个难眠之夜。

  宗祠前的埕院热闹非凡

  夜幕降临,马崎连氏宗祠大门前的那两盏分别写着“连府”、“尚书”的大红灯笼又亮了,灯光下,大门轻轻地掩上,喧闹一天的思成堂暂时安静了下来。透过镂空花窗,借着堂内摇曳烛光,可以看到香案上用于祭祠的果蔬和器具都已摆齐。

  祠堂前的大埕当时却和白天一样热闹,吃过晚饭的人们三五成群地往埕院聚集,或坐或站,或高声谈论或低声窃语,说不倦的话题只有一个,终于把连战盼来了,宗亲们正在切磋天亮后应该站哪儿才能把连战看个够。

  连宗和等13位将于今天陪连战祭祖的宗亲,还在灯光下互相纠正彼此做得不到位的动作、说得不利索的话儿,尽管白天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演练,加上年纪大了,有的老人忍不住捶起腰来,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

  连木泉等工作人员,低着头在埕院里来来回回地检查,生怕祠堂四周有什么没做好的,刚才,在祠堂大门掩上之前,他们对祠堂做了最后一次清洗和消毒。这几天,祠堂天天清洗,可还是很快就脏了,因为来的人实在太多了。

  晚上11时,马崎连氏宗祠开始铺设红地毯,今日上午,连战将踏着红地毯走入祠堂。

  夜色笼罩下的村道笑声不断

  “明天五点之前,鸡、鸭、猪、狗都要关好!”一个男人的声音在村道上流传,原来,一位村干部正骑着自行车,车把上绑着一个大喇叭,大喇叭里反反复复地播放着同样那句话。

  “好咧!”村民们说。不管是行走在村道上的,还是在屋里看连战福建行电视报道的,自行车骑到哪儿,他们都会认真地回应。每个马崎人都那么热爱自己亲手创建的美丽家园。几个小时前,夕阳西斜,他们种下了最后一棵树,铺上最后一片草,栽上最后一株花,然后又最后一次把整个村庄洗了一遍,他们要以最整洁的村容迎接来自祖国宝岛的宗亲。

  比起宗祠大埕的灯火辉煌,马崎那条漳州市最美丽的村道因为没有路灯而显得黑暗了些,它真的融入夜色中了,但村道上依然人来人往,夜色中依稀可见有的人肩上扛着铁铲,有的人手中提着水桶,显然,他们刚刚收工,他们还饿着肚子,但记者从不断传来的笑声中,真切地感受到了马崎人的喜悦,那是一种愿望终于就要实现的喜悦。

  穿梭于村道上的不只是马崎人,还有那些一整天都呆在祠堂里看祭祖演练的外乡人,他们正急匆匆地往回赶。

  各路记者想方设法留宿村中

  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夜色降临、工作就绪后回县城了,有不少人却留了下来,他们大都是记者。18日,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记者云集马崎,听说今天一大早就要“清场”、“封路”,白天,记者们除了采访之外,一个迫不及待的事儿就是在村子里给自己找个“家”,以便在村里过夜。

  七旬老人连碧安心很软,经不住记者的“死缠烂打”,竟然一口气收留了四、五位记者,有房子没被子,记者说就让我们打地铺好了,可老连于心不忍,竟然从外头租来了四五床被子。

  当然,更多的记者只能暂别马崎、寻找去处。村民们又不忍心一口回绝热切的求宿者,有的村民干脆雇辆摩托车把记者送到村口,让他们“好自为之”,也算尽到地主之谊。

  当然有的记者也很幸运,一行三人有男有女,至少需要两间房,有好几户村民主动邀请记者入宿,因为之前的几次进村采访,记者与他们都成了亲戚朋友了。后来,记者选择住到了连惠金家,她安排我们住在三层楼的两间卧室,说比较安静,好写稿。

  念叨连战至夜深

  晚上10点,连惠金的女儿大英子回家了,大英子读的是高三年级,正处于高考前夕的白热化阶段,可她还是鼓起勇气向老师请了假,“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怎么能错过呢?”

  昨晚,在马崎村,许许多多家庭迎回了亲人、迎来了朋友。55岁的连守纯晚上把远嫁外乡的姐姐迎进了家门,连守纯是位泥瓦匠,这几天却停下手中的活,专心在家等来访的亲戚朋友。这个夜晚,不少马崎人和连守纯一样,享受着亲朋好友欢聚的好时光。

  夜深了,田野里的蛙鸣声此起彼伏,村子里的许多扇窗户灯影幢幢,人们嘴里还在絮絮叨叨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连战。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快讯:连战与家人在漳州龙海马崎村连氏宗祠祭祖
·连战之子连胜武:回乡祭祖感觉很陌生但却有意义
·曾有祖地马江之争 连战来马崎江都村民一样高兴
··连战今在漳州祖籍地祭祖 ·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连战今与家人在祖籍地漳州龙海马崎村祭祖(图)
·图:连战回乡前夕 马崎宗亲再次演练祭祖仪式
·图:连战祖籍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连战出席厦门接待晚宴: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厦门市向连战一行赠送连战祖父当年在厦门办报的珍贵资料
·连战参观福州涌泉寺 合掌向如来古佛弯腰拜谒
·连战为马尾船政博物馆题词:马江巨舰驭狂涛(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