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三年六个“胡四点”说明四点

2006年04月20日 10:38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 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对两岸问题从二○○三年三月到现在已经发表过六个“胡四点”。胡锦涛三年中六个“胡四点”如下:

  一、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胡锦涛在参加第十届全国人大会议、对台湾代表团谈对台工作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二○○四年二月四日,胡锦涛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有关台湾的党派委员时,对当时两岸形势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二是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绝不放弃;三是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四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妥协。

  三、二○○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胡锦涛历史性会晤国民党主席连战,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二是加强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三是开展平等协商,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四是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往,增进了解,融和亲情。

  四、二○○五年五月十二日,胡锦涛在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时,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二是推进两岸“三通”,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局面;三是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四是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感情。

  五、二○○五年七月十二日,胡锦涛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时,对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一是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二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三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四是切实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切身权益。

  六、二○○六年四月十六日,也就是“胡连二会”时,胡锦涛又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二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三是深化互利双赢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四是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逐渐系统化和聚焦清晰

  纵观胡锦涛三年来六个“胡四点”,可以看出以下四点。一是大陆的两岸问题主张逐渐系统化和聚焦清晰;二是二○○五年“胡连会”、“胡宋会”之后,大陆的两岸问题主张呈现主动出击的态势;三是把“九二共识”明确定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阻遏“台独”;四是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极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在反对“台独”分裂与实现和平统一之间一个非常重要的长时间的过渡。在和平发展这个大题目下,北京今后会不断出招,最广泛的效果就是争取台湾民众之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这将使任何招致两岸紧张的“台独”分裂举动丧失民心。 (摘自香港太阳报;作者:柳扶风)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三年六个“胡四点” 相比耐人寻味
·中新社述评:三年六个“胡四点” 相比耐人寻味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