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侨报:“胡连再会”及两岸经贸论坛之三层意义

2006年04月20日 16:30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胡连二次会晤”与两岸经贸论坛的重大意义,可概括为三层:

  第一,扩展和平发展的道路,指引两岸关系发展方向

  今年的胡连会与国共经贸论坛同去年相比较,大方向和基调是一致的: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走和平发展道路,最终达到和平统一。在现阶段,不急于统一,而是把重点放在两岸直航“三通”、大力发展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这就为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发展指明了方向。

  与去年相比也有三点区别:首先,去年是胡锦涛分别与泛蓝领袖会谈,分别发表共识。今年是泛蓝三党组成一个团访问、会谈,一道达成共识并发表声明。这表明泛蓝更团结,中共与泛蓝的关系也前进了。

  其次,此次访问和会谈,除了政党,还有台湾企业家代表团和大陆经济专家、学者参加,呈现出两岸政、商、学三界联合的势头。企业家代表团代表台湾48% 的产值,意义决非一般。

  再者,论坛发表了七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送出15项厚礼,胡锦涛发表新的“胡四点”,同去年中共与泛蓝三党达成的共识相比较,涉及的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措施更具体、可行。

  第二,冲破干扰、阻挠,牢牢掌控台海局势主导权

  去年“胡连会”的意义,在于结束国共两党敌对状态,掀开历史新的一页,中共与泛蓝携手,共同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掌握台海局势发展的主导权,从而促进台湾民心变化,岛内“政治版图”发生重大改变。这就引起“台独”势力的严重危机感。

  今年元旦和春节,陈水扁接连抛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公投制宪”;“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以及“废统论”等四颗炸弹,意在通过挑衅,制造新的紧张,重振绿营士气,以攻为守,摆脱提前惨败的命运。

  然而大陆方面和泛蓝阵营没有随陈水扁的步调起舞,坚持走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道路毫不动摇。经过充分准备,冲破重重阻挠,才有此次经贸论坛与“胡连会”。

  由此可见,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道路,不仅是现阶段两岸之间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一条充满复杂较量的道路。历经较量才能前进,牢牢掌控主导权、不为干扰,两岸交流才能乘风破浪。

  经过中美联手阻遏以及岛内和平稳定力量的联合抗争,陈水扁的图谋遭受重挫。“废统”变成“终统”;“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被自己打了耳光(4月12日,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宣示:对包机、大陆游客和台湾农产品登陆,采取开放立场。这固然是为了同国共经贸论坛“抢先”,以免事事被动,也表明陈水扁的“积极管理”还没有实行,就破产了);“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被美国斥为“片面改变现状”,再也不敢提起。

  但对“公投、制宪”,陈水扁至今没有改口,游锡堃还在遵照执行,所以,不能放松对“台独”势力“困兽犹斗”、垂危冒险的警惕。

  第三,为“后扁时代”预作准备,为台湾未来的“起飞”铺路

  台湾领导人对胡连会和国共经贸论坛极力攻击。说什么去年胡连会“不管是五点结论或六点共识,都是空头支票”。这是睁着眼睛歪曲事实。

  不论去年还是今年,国共双方达成的共识,做出的承诺,可分为三种:

  一种是大陆做出的承诺。去年做出的承诺,大陆逐一认真对待,大多数已经兑现,少数正在落实兑现。这种“说到做到,决不食言”的诚信度,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毫无诚信形成鲜明对照,因此博得社会的认同,是促使台湾企业界此次争相参加经贸论坛的原因之一。

  一种是向台湾当局的建议。原来就估计到台湾当局不容易接受,但是出于为台湾人民福祉考虑,还是本着诚意和善意提出,台湾当局不采纳,责任当然不在提出者。

  还有一种,是中期和长远的主张和设想,本来就没有寄希望于台湾当局,而是为今后数十年所筹划,当然包括为“后扁时代”预作准备。

  “胡连会”和国共论坛达成的共识,即使现在受阻,实行不了,也绝不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反而是“抢时间”和合理利用精力,因为一旦台湾政权转移,这些都将加快实行起来。

  台湾的春天、台海两岸的春天不远了。团团、圆圆这一对可爱的熊猫,登上宝岛的时间也不远了。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方焰(旅美知名华人评论家)

 
编辑:秦欣】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