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商缘何关注大陆A股市场?

2006年04月21日 09:03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日电 题:台商缘何关注大陆A股市场?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九日至二十日,二百余家有意在大陆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台资企业的代表聚会上海,希望获取最新的“大陆上市秘诀”。缘何如此多的台商关注大陆A股市场?

  由国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富兰德林事业群共同主办的“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与台资企业高峰论坛”始于二〇〇四年秋,在酝酿一年半之后,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论坛继续围绕台资“登陆”A股市场展开。

  巧合的是,刚刚在京结束的“两岸经贸论坛”上,两岸金融也是热门话题。中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宣读的论坛《共同建议》中,也提及对金融交流的美好期许。事实证明,确有众多台商聚焦大陆资本市场。

  论及台商A股上市的话题,此番国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以“新的希望”、“新的机遇”来形容。何世忠所指的“新”,是针对过去一年大陆资本市场改革取得一定成果,进而得出的判断。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最新动态也印证了何世忠的讲话。就在四月十六日公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预示因股权分置改革而停滞一年的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有了明显的启动迹象。对于大陆台商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论坛上,一些台湾的金融分析专家也看好大陆正在推进的“股改”,理由是预期不久的将来,大陆将诞生全新的上市企业资格审查规定,而大陆股票市场本身的运行特性,也有望与海外市场更趋相似。

  除了“股改”契机,还有多种因素促使大陆股票市场受到台商关注。专家分析,台资企业的融资渠道目前除了传统的银行渠道、大陆的政策性贷款外,长远来看,缓解资金压力的余地仍不大,进而使“赴大陆上市”成为台商未来融资的选项之一。

  还有专家将两岸语言文字相通,列为台商偏好于大陆A股市场上市的理由,所谓“不学英语,可以当大陆的‘外商’,不学英语,也可以在大陆上市”,大陆A股市场比照H股市场抑或美国的纳斯达克,似乎更易被台商接受。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的台资旺旺集团代表的证实。

  曾任岛内证券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东吴大学教授戴立宁认为,目前大陆的上市门槛仍高于港台和新加坡,“若能放低门槛,大陆股市将是四地中最具吸引力的。”

  自台湾到大陆发展十多年的金融分析师刘芳荣认为,多年来台商在大陆“深耕”,见证了内地的快速发展,一些“缺钱”的台商,尤其是拥有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主开始意识到,不懂大陆A股不行。据悉,这部分台商尤其关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因此专家预测未来大陆股市有望出现“台商板块”。

  当然,“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业内专家也忠告热心的台商,在大陆上市要“慢工出细活”,不可能跳跃式发展。有意向的台商,不妨从看懂大陆股市开始慢慢起步。完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大陆鼓励台企大陆上市 ·台资布局向金融业等发展
·国台办官员:台资在大陆布局正向金融服务业发展
 

专题:两岸经贸论坛在京举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