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邯郸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从源头预防腐败

2006年04月23日 18:23


行政许可服务大厅







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办公

  邯郸市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切入点,探求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途径。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使快节奏、高效率、低成本的行政理念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方式渗透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我们一直思考并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邯郸作为内陆城市,既有老工业基地、农业大市的资源基础,又具备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要想在“黄金发展期”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就必须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附汇聚能力。为此,邯郸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思想革命、理念提升、体制创新、机制完善、源头治腐的重要举措,对所有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市政府本级和市直70个单位的行政权力266项,占总数的10%;最终确定行政权力2515项,其中市政府本级92项,市直单位2423项,全部编入职权目录,逐项注明行使依据和责任主体,列出国内首份“市级行政权力清单”。为解决权力运行中的随意和滥用问题,邯郸市运用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对每项权力绘制了流程图,通过流程再造,使权力运行规范化。并建成了覆盖市四大班子办公厅、19个县(市、区)和130多个党政部门的邯郸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全市统一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站和89个职权部门门户网站。选择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资金管理、产权交易、公务员录用、城市规划等8个重点环节,搭建了在线网络公开平台,把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八大网络运行以来,点击次数达100余万次。去年,政府采购网共进行各类招标采购512项,涉及金额11.6亿元,节约了财政资金,有效规避了暗箱操作等问题。同时,成立了行政权力公开服务中心,内设行政许可服务大厅、行政权力网络大厅、政民互动大厅三个大厅,实行集约化、通透式办公,为行政受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把全市281个行政许可、146个行政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许可服务大厅管理,实行“一区、一局、一长、一处、一章”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行办事承诺、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到“一门受理、现场办结、超时默认、责任追究”;通过政民互动,解决了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困难和问题。

  邯郸市副市长丁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中心运行一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效,通过对权力运行的流程再造,让抽象的权力具体化、模糊的过程明晰化,使操作有规范、监督有手段,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群众通过登陆政府网站、拨打热线电话,解决了一大批水、电、气、暖、吃、住、行等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提升了政府公信度和干部亲和力。同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把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有力遏制了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暗箱操作、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消极腐败现象。去年以来,行政信访案件总体下降了13%,进一步优化了环境、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成为邯郸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青海新闻网 记者:韩涵)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第四届网上河北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