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营口发改委介绍沿海产业基地情况 称具五大优势

2006年04月25日 16:04

  中新网营口4月25日电 (记者 宋方灿)“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今天在营口展开采访,就该市的经济建设情况以及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开发规划等进行了参观访问。营口市发改委主任朱毅力向采访团介绍了该市沿海产业基地的建设进展,并接受了记者的提问。

  据朱毅力主任介绍,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把它作为东北振兴和呼应中央环渤海开发战略的支点。国家开发银行以政策性资金全力支持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其目的就是打造环渤海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他指出,作为全国十大港口之一的营口港,具有以下特点。

  一、地理位置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位于营口主城区南部,与主城区相接,是一个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大型临港生态产业区和营口滨海新区。它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渤海辽东湾东北岸,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和辽东半岛经济区的结合部。距沈阳、大连均约160公里,这里海运便捷,物流畅通,是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最优地带。

  二、发展规划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原则,通过国际竞赛的方式进行了规划,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拟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规划建设面积为40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区25平方公里,城市区15平方公里。到2010年,一期规划将建成集产业、物流、服务、商贸为一体的滨海新区的基本框架。

  三、功能分区

  (一)产业布局

  一期产业规划建设分为:化工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出口加工区、轻型工业区、新型材料产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等六个功能区。

  其中包括:

  (1)化工产业区规划面积为9.4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基础有机无机化工、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生物化工等。

  (2)装备制造产业区规划面积为5.6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重型专用装备、起重运输设备、数控设备、新型通用设备、汽车零部件等。

  (3)新材料产业区规划面积为1.5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电子信息材料,改性材料、纳米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特种纤维材料等。

  (4)轻型工业区规划面积为1.7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塑料加工业、纺织服装业、农产品深加工业。

  (5)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面积为1.7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微电子技术、生物技术和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优质服务的服务业。

  (6)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产业发展方向是: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农产品出口贸易等。

  (二)城市功能

  一期规划面积为15平方公里,规划主要建设产业服务区、生活区、商贸区、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大学城等。

  四、投资环境

  1、港口优势

  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距营口港鲅鱼圈港区25公里、距营口老港区8公里。

  营口港是东北腹地最近的出海口,是全国沿海14个主枢纽港之一,是东北功能齐全的综合性第二大港,现有29个泊位码头,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码头17个。已具备亿吨吞吐能力。已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港口通航。

  2、产业优势

  营口现已形成了冶金、石化、装备制造、纺织服装、轻工等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十一五”期间,鞍钢集团将在营口建设1000万吨钢铁工程,中国五矿将建设200万吨宽厚板工程,中海油集团将建设以乙烯芳烃为龙头,以精细化工产品为终端的临港石化基地。这些都为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3、物流优势

  产业基地内将建设大型物流园区,通过双向综合管廊为化工企业传输原料和产品。通往产业基地的铁路可为企业运输货物提供便捷的服务。

  4、人力资源

  产业基地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可容纳10000人,建成后每年为产业基地输送技术人才3500多人。

  5、基础设施

  今年,产业基地将建成一座220千伏变电所,满足企业生产用电。2008年,将建成另一座220千伏的变电所,6座66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一座220千伏变电所。现有的供电设施可供新建企业施工用电。

  产业基地内有一条主干道直通鲅鱼圈港,从产业基地到鲅鱼圈港车程不超过半小时。产业基地距长大铁路20公里,南端紧临沈大高速公路。

  产业基地土地发展空间大,现有120平方公里全部为国有工业用地。管委会可自行办理土地使用许可。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与主城区相连,主城区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社会事业资源可直接支撑产业基地。

  朱毅力表示,与其他沿海的港口城市相比,营口具有自身的优势,也得到了辽宁省的大力支持,今后他们会好好借鉴其他城市开发区的先进经验,处理好与其他兄弟城市的竞争关系,把营口建成环渤海经济带上的一个有活力的开放城市。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