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份儿钱、暴利、垄断 出租调价听证会三大焦点

2006年04月26日 09:46


听证会现场。作者:吴庆才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北京出租车价格听证会在今日举行。此前一段时间,围绕涨价的辩论已经开始,三大焦点问题已然浮出水面,各种建议也纷至沓来。

  焦点一:该“减份儿钱”还是该“涨价”?

  面对油价上涨,国内诸多城市纷纷通过上调运价化解出租车行业高油价压力,然而,油价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向消费终端传递。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也纷纷发出质疑:出租车公司的高额“份儿钱”雷打不动,油价上涨压力却要由消费者主要消化,这是否合理呢?

  “其实公司完全可以下调份儿钱的。”北京首汽集团一位司机说,司机的承租金降了,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若夏利、富康两种车每月都降低1500元“份儿钱”,则司机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就可收入1500元,而现在出租车司机几乎每天工作11小时左右。

  深圳市率先降低出租车公司租金的做法,无疑向全国其它城市表明,出租车公司减租完全可行。据悉,为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出租车司机负担增加,深圳市政府要求从4月1日起,各出租车公司下调出租车月缴定额(月租),每月每车减少315元。这已经是深圳第二次以降低月租来冲抵油价上涨给司机带来的负担了。

  焦点二:出租车公司是不是“暴利”经营?

  一位出租车公司管理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租车行业利润不高,虽然租价上涨后将取消燃油补贴,但仍然要花更多钱在车辆年检和给司机上社会保险费用上。

  但经济学家郭玉闪指出,在2003年度每公里1.2元的运营成本表中,首汽公司有1748030元的“工作餐费”,而2004年度银建公司共有6093136.94元的“福利费”。如此巨大的数字让人震惊。以一辆伊兰特为例,假定出租汽车公司完全通过银行借贷来融资,其它条件也按上表运作,那么,9万元投资一辆新车,8年之间(新车报废年限)会产生13.1万元的净现值,而其内部报酬率为49%。

  一份长达42页的由北京嘉信达会计师事务所作出的“关于北京市出租车租价体系六家总汇评审报告”,对首汽、银建、京朝、凤凰、天安、昌华德六家出租车公司成本利润等状况进行了评审,尚未对外公布。郭玉闪说:“我看到,银建公司党委书记的月工资为21544元,这一点就能说明北京市的出租车还没有到上涨租价的时候。”他进一步解释说,决定价格的应该有直接运营成本、组织成本、企业家贡献、制度费用4个因素,其中“企业家贡献”一项在出租车行业指的是司机个人的经营才能,而不应该是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者。

  焦点三:出租车垄断经营该不该结束?

  相关管理部门此前认为,全北京有出租车数万辆,如果取消出租汽车公司而改为个体经营,管理这些车辆将耗费更多行政成本。但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对此表示,出租车行业本来可以个体经营,北京市现有的个体经营户没有每月几千元的份儿钱,都是依法自主经营车辆,税后收入颇丰。目前北京的出租车公司在政府特许之下的垄断经营,反而叫苦叫难,不断要求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去保证企业的暴利,“这种行政特许经营的方式早就应该结束了。”

  “为什么不考虑租价与车价联动机制呢?”专家表示,北京市出租车行业最根本的问题是垄断,解决这个行业的问题,政府必须坚决抛开这些利益集团来做决策。(文婧、勾晓峰、梁佳媛)

 
编辑:郜威伟】
  相关专题:出租车价格调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