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如果身体还行就得干 调价背景下的北京"出租"

2006年04月26日 10:10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近来,北京出租车调价成了许多人关心的话题。其中有两个特殊的人群成为该背景下的一对“矛盾主体”,他们便是“出租车司机”与“黑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的一天是如何度过呢?

  46岁的出租车司机老李在北京西苑饭店门口等活儿,三个小时他没有接到一宗活儿,不是没有人打车,而是打车的人大多是短途的。都耗了这么长时间,十几二十块钱的活儿他也不想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越来越着急。中午他到便利店买了一袋面包,就着白开水当作午餐。他也想找个便宜点的小馆子吃碗面,但又害怕在这个当口来个长途的活儿。

  老李的身体一直不好,最近腰椎疼得厉害,肾病又犯了,眼睛水肿严重,上下眼袋好像装了两泡水。他想歇几天去医院瞧病,但是又不敢:一是公司不会因此免了他这几天的“份子钱”;二是他的病情自己知道,一旦去瞧病,出钱是其次,医生肯定会让他住院。这样一来不仅让家人担心,还耽误了干活,别说赚钱了,说不定连每月的份子钱也交不上。

  “前不久,一个同行住了一个多月医院,还不是照样交份子钱?这种事很多,累死人的例子也有。”老李指着同在等活的一个同行说,“就像他,糖尿病,前一段时间情况很不好,这不,刚好一点就得出来跑,真是不要命。你问问在这里等活儿的师傅,谁没有个小毛病?”

  身体受不了在家歇歇或是生意不好时,老李当月赚的钱往往还不够份子钱,只有掏积蓄补上,这种情况已出现过好几次。

  每月的收入是老李最关心的。他很关注最近出租车调价的事,如此一来,生意是变好还是变差?自己的收入是增加还是减少?

  现在老李每月的毛收入在9000元左右,情况好的时候,能达到10000元。每月交给公司4500元;省着用油每天的油费在100元左右,一个月最少得3000元。这样算下来,老李每月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汽车维修、交通罚款,更不能有交通事故。

  老李告诉记者,一个同事前几天刚出了事故,撞了人,公司正出面与伤者协调,估计得赔2万元。虽然这笔钱由公司先行出钱赔付,但是公司会对司机进行罚款,最后司机掏的钱也差不多是这个数。老李一脸同情与惶恐,他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罚款几乎把他半年的收入都赔了进去。

  最近油价上调了好几次,出租车调价的风声越来越紧,出租车公司也打算有所动作:因为油价上涨,公司本来给出租车司机每月670元的油补,因为出租车要调价,公司拟撤掉每月的油补。

  这样一来出租车司机每月实际损失了670元,而调价能否带来更大的利润还不可知。出租车价格上调,情况可能是起步价不变,每公里由1.6元上升为2元。虽然价格上来了,但是打车的人会不会减少?现在“黑车”(没有出租车资格的私车进行出租车运营)越来越多,他们的价格可能不会上涨。每月的油费上升,还少了公司的油补,调价的事让老李心里七上八下,不得消停。

  出租车价格上涨,出租车司机是否会因此而受益,目前不可知。那么出租车公司会受到什么影响吗?

  老李粗粗算了一笔账:当初交给公司5万元的押金才得以有车进行运营,5年之后合同到期,公司将会退还押金,但是要扣除车的磨损费等其它费用,一般在3000元左右,或是更多。以老李每个月交4500元的份子钱来计算,北京市的出租车一般在运营8年后报废,那么这辆车能为公司带来40余万元的收入,除去车的成本,公司仍有惊人利润。而在北京如伊兰特这样的新车,单班(只在白天运营)每月的份子钱在5000元以上。

  “5万元在5年时间没有利息,最后还得扣除一笔钱,但每个月我们向公司交的钱最少都有4000元,新车更贵,5年下来,得有二三十万。其实公司在买新车的时候,有很多操作方式,甚至可以不用怎么掏钱,比如前期付一部分钱,这一部分钱就可以拿司机的押金来付,后期可以由我们的份子钱来付。而我们每个月交那么多钱,这买卖谁做谁赚啊!”老李说,“但五年之后,出租车司机得到的是什么?除了每月2000多元外,还有一身的病。”

  “公司赚的钱照样不减,谁受益谁受损,看得很清楚。”老李说。

  老李有些同事在与公司合约结束后,跑起了“黑车”。老李说,他可不想干,那是违法的。但记者问合约期满后,他是否会再续约时,他一脸茫然, 半晌又说,如果身体还行,可能再续约,不然怎么办?(杨婷)

 
编辑:郜威伟】
  相关专题:出租车价格调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