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要我选,宁愿跑黑车 调价背景下的北京"黑车"

2006年04月26日 10:16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34岁的刘松(化名)用“黑车”在立水桥城铁站“趴活”已快两年了。

  刘松是河北人,在北京开车已有八年时间,以前是开大货车搞运输,“每月累死累活赚1000多元”,现在他买了个二手车做“黑车”,早上七点开始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收班。用他的话来说,做“黑车”生意不容易,但比正经出租车好。

  刘松的“黑车”主要是跑短途,越近越好,他的主要路线是:从城铁站到附近的住宅区,一般在三四公里范围之内,长一些的就是立水桥方向往北。往市区的一般很少,通常他也不接这样的活。

  “如果要我选择,我宁愿选跑‘黑车’,”刘松说。

  刘松想成为出租司机不容易,首先他是外地人,其次要他拿出押金有难度。

  刘松去年花1万元买了个二手车,这是他买的第二辆二手车,车比较破,一年半后就要报废,他每个月毛收入在3000元左右,有些车况好的“黑车”毛收入在4000元左右,其中油费在1200到1500元之间,这是最大的花费,另外就是每天在外的两顿伙食,大概要花费10元,刘松每个月的利润有1500元左右。

  刘松有他的小算盘:车的成本在去年半年内就回来了,除去油费等必须的费用,就是纯利润了,一年之内能赚2万元左右,他很满足。当这个车报废之后,他就把这车卖了,“当废铁卖,但比废铁要值点钱。”之后他想再买一辆特便宜的二手车,继续做“黑车”。

  刘松的老婆在北京当清洁工,一个月的工资有600元左右,公司管吃喝。刘松一家每月要交150元房租,他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儿子的花费是家庭的最大开销。“因为我们在北京赚钱,收入比村里其他人高,所以孩子可以住学校公寓,一年食宿下来有2000元,这是我们那里别的孩子比不上的。另外在学校每天1元钱的零花钱,他爷奶两人每天给他准备一袋方便面做零食,他条件是很好的了。”孩子过上好生活是刘松最大的盼望,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动力所在。

  够家人生活后,夫妻二人就将剩下的钱全部存起来,一谈到存折上每年增加2万元左右,刘松就乐不可支。

  每天一早刘松就会开着车到小区里转悠,早上七点至八点半是上班的高峰时间,刘松可以接受几个人“拼车”——两三个人每人出三四元钱同坐一辆车到城铁。一上午时间刘松能拉50多元的活,下午生意不太好,只能收入30元左右,晚上的活多,特别是天黑以后,或是下雨刮风天气,可以挣个50元左右。

  虽然刘松每天七点就开始“趴活”,但时间由他自己安排,因为没有交份子钱的压力,想歇的时候就可以歇歇,只会少赚点,但不会亏。有时候,他早上想多睡会,那就下午去,一天拉50元的活,赚个30元,也是很开心的。

  现在油价涨了,刘松每个月的油费得多花近300元。但他并不担心,因为价格上升了,他认为将会有更多人选择“黑车”,特别是在附近跑短途的,出租车不可能守在这些小区里“趴活”。

  刘松和其他同在趴活的“黑车”师傅们合计了一下,不准备提价,因为短途提价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样可以更好地与“出租”抗衡。刘松觉得以后的生意可能更好做些。

  但“黑车”有“黑车”有烦恼,不能光明正大地接活是这些“黑车”的“悲情来源”。像刘松这样的“黑车”师傅最害怕的事情就是遇上城管。他们像老鼠躲猫一样躲着城管,但就是这样还是会被抓住。

  一般把车停在城铁或小区门口是没有风险的,因为城管没有证据来认定此车是“黑车”。但是城管有城管的办法,有时候他们会派“便衣”来搭“黑车”,引蛇出洞,然后证据确凿地进行罚款。城管只能用罚款来约束“黑车”的经营,但就是这一招让“黑车”最为头疼,因为罚款数额非常高。刘松告诉记者,城管会根据车况的好坏来罚款,开价一般是2万元,但是可以讨价还价,车况一般的车最后大多交3000到5000元的罚款,车况好的罚款就高了。

  刘松在去年上半年就遭遇了一次城管,城管的车在他车后跟踪了一段路程,忽然把他的车挤到路边,并把他与乘客分开进行问话,这样就很容易判断出他是否是“黑车”,最后刘松的车被城管拖走了。刘松被拖走的车是他买的第一辆二手车,已快到了报废时间,城管开始开出近1万元的罚款,可那辆车都不值1万元。但是车是刘松用他一个朋友的身份证买的,他不想连累朋友,所以交了罚款。最后经过交涉,罚款3000元,再加上40天的停车费1900元,共交了4900元,这笔罚款是他三个多月的收入。

  很多“黑车”都有像刘松这样的经历,有的被罚的更多。为了逃避罚款,一些“黑车”不惜铤而走险。

  刘松有被城管追车的经历,他只有慌不择路地跑,只要不被抓住,不承受高额罚款,他甚至逆行,在人行道上跑。

  “当城管追来时,我们只有玩命地跑,如果城管堵我们,我们就撞上去,反正车是破车,撞上去就按交通事故来定,是他们不遵守交通规则,我们不会承担主要责任,而且总比罚款要少得多。或者反正车也不值钱,还顶不上罚款,车也不要了,你爱拖走拖走,我拿了证件走人。”刘松说。

  在这点上“黑车”就比不上“出租”了,他们不能光明正大地接活,不能跑得太远,只能在熟悉的地盘上趴活,这决定着他们的收入只能那么多。

  虽然如此,刘松仍然觉得做“黑车”比“出租”更好,“虽然有城管,担惊受怕,但总比出租司机更自由一点,也更人道一点,收入也差不多。”对于“黑车”来说,他们有理由喜欢这份并不怎么光明正大的工作。(杨婷)

 
编辑:郜威伟】
  相关专题:出租车价格调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