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辽宁开发中国第五大岛 长兴岛欲成中国深水良港

2006年04月27日 21:21

  中新网4月27日电 (记者 宋方灿)“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26日进入“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开放带的第三站——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作为“中国的第五大岛”,长兴岛正面临一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定位于成为北方拥有一大深水良港的新型城市。

  长兴岛位于辽宁半岛和大连渤海海岸线的中端,陆地面积252.5平方公里,是中国仅次于台湾、海南、舟山和崇明岛的第五大岛,同时也是长江以北的第一大岛。同时,该岛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优良的港口资源,环岛岸线91.6公里,可用于建港和发展临港工业岸线40公里,同时离岸一公里就可以达到30米等深线,是整个渤海湾中最优良的港口资源。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衣庆焘向采访团介绍了该工业区成立的过程和规划情况。2003年10月,中央政府提出用10年时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连市在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地位决定需要起到先导作用; 2005年6月,中央政府要求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连市20多年对外开放的经验决定需要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大连市在东北地区的历史和经济地位及拓展新一轮发展空间的战略需要。充分利用大连的区位、开放、临港优势和制造业基础,建设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

  据介绍,长兴岛是大连乃至辽宁重点发展的优良深水港区之一。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五点:临港条件优越,是整个渤海湾中最优良的港口资源;可利用面积大,共有241.5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以利用;区位优势明显,既是面向渤海经济圈最优良的出海口,又是通往东北腹地最便捷的大通道,对于联系辽宁中部城市群和东北经济区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地理条件独特,长兴岛是个独立岛屿,可以封闭管理;开发成本低,因为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农业的比例很低,因此土地征用等成本很低。

  衣庆焘告诉记者,长兴岛开发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开发建设工作思路:“整体规划,分期实施,基础先行,局部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进入和城市建设同步进行,建设以港口为基础、以工业为带动的综合性港城;站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层面,从工业港的功能入手,以国际化视野的角度、通过招商引资和资本运营的手段,完成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实现长兴岛的全面和可持续快速发展。

  对于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的规划目标,衣庆焘表示,十五年内开发面积计划达到129.7平方公里。其中,临港工业区规划面积92.8平方公里,包括港口区21.1平方公里和产业区71.7平方公里;另外,居住和旅游区规划面积为36.9平方公里。

  衣庆焘告诉记者,长兴岛过去是个镇,不过在管委会成立后,成为大连市管理的一个开发区。对于该岛的产业定位,将主要有装备制造业、船舶制造及其配套产业、进口铁矿石为原料的精品钢材产业、石油化工及其下游产业、物流产业等。到2020年,该岛将发展成一个拥有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口,新型现代化临港工业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的生态城市,人口也将从4万多人发展到40多万。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