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世园会30日开幕 沈阳书记市长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2006年04月29日 16:29

  中新网沈阳4月29日电 (记者 宋方灿)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4月30日上午将正式开园,29日下午,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见面会上,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中共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介绍了沈阳世园会的筹办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75家媒体参加了今天的见面会,其中包括28家境外媒体、中央电视台等12家中央媒体, 以及数十家省级媒体,地方媒体和网络媒体。

  李英杰市长首先致辞,他首先代表沈阳方面欢迎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内外媒体长久以来对沈阳发展的关注和报道表示感谢。他宣布,历经20多个月的努力,世园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并将于30日上午10时正式开园。

  他指出,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以历届博览会中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演绎内容最多等载入史册。他表示,成功举办世园会意义重大,将历史性将沈阳从传统工业城市改变成国际化城市。世园会花落沈城,对沈阳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增加,将把崭新的沈阳推向世界,推动沈阳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同时,沈阳的城市精神将融合到世界文化中,对于名气的提升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李英杰说,希望媒体把沈阳的世园会精神宣传出去,让世界关注沈阳,让国内外人士来沈阳投资兴业。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中共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随后接受了记者的提问。他首先在回答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沈阳成功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过程。他透露说,沈阳的成功申办在于他们善于把握机会,通过一家国外的中介公司,最终与活动的管理方取得联系,取得申办的成功。

  陈政高书记告诉记者,沈阳市之所以提出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于以下方面的考虑:一、这是沈阳市的转折点。沈阳市原先是一个重化工城市,污染严重,十年前,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十大污染城市”。近年来经过整治,沈阳市的环境有了大大的好转,因此希望有一个新的作品,就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从一个严重污染的城市,转变成一个现代城市,具有重要的意义,说明该城市具备一定的实力了。二,沈阳通过举办世博会,把该市大力度的推向了世界。由于沈阳大面积推向世界,加大沈阳的国际化程度,也将帮助沈阳加大开放步伐。三,加大了对沈阳的经济拉动,如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等。世园会将带动沈阳GDP增长2到3个百分点。四,振奋城市人民的精神。通过举办此类国际化活动,可以让沈阳人民和海内外的人士认识到:在党的领导下,沈阳人什么都能做到。这也可以把沈阳的士气振作起来。一个城市最可贵的是人民的精神,人民的士气。看沈阳的影响,不要只看今天,要看五年后,虽然世园会的影响现在还难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相信其影响会越来越大。

  他告诉记者,“沈阳人一直憋着一股劲,我们要昂起头,要证明沈阳这座城市依然是一个一流城市。我们要想很多问题、做很多事情,要通过举办世园会,大大推动沈阳的知名度,振作人民的士气。”他说。他幽默的表示,“当初提出举办世园会,有人说‘东北人又忽悠上了,吹上了’。沈阳要证明自己能搞好这种活动,也能搞好其他事情,借此树立信心。”在接受记者提问时,他还指出:“沈阳处于转型时期,会遇到很多挑战。沈阳最大的挑战是自己,只有战胜自己,战胜自我才能取胜,沈阳才能产生飞跃。沈阳的问题的挑战是真正认识到沈阳的机遇期。”

  其实为了改变沈阳的环境,把世界十大污染城市转变为美丽的森林城市,沈阳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实现振兴,如何入手?对此,陈政高解释说,“2000年左右,沈阳市污染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窘况,沈阳市政府决定反弹琵琶,过去环境不好,他们就哪壶不开提哪壶。“我们以此为突破口,五年投入400多个亿拔烟囱,每年拔掉1000根烟囱。现在沈阳的空气好了,植树增多了,马路变宽了,也有了自己的特点了。”

  举办世园会,也可以大大促进沈阳市各项工作的展开。陈政高表示,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喜欢谈梦想。沈阳的未来五年有三大目标:一是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率先在东北地区实现振兴。对五年后实现这个目标,他表示很有把握。二是加快把沈阳建设成建设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现在辐射力和吸纳力还不足,今后沈阳将致力于建设中心城市,以带动东北地区的发展和振兴。三是要在全国副省级城市进入第一集团,要在十五个同级城市中进入前五名。“我们要经过努力进入前五名。我们有可能,有决心进入前五名。”他说。

  此外,沈阳市为了实现历史性转型,还将利用举办世园会的契机大力带动环境优化,使沈阳更适合投资,并在东部203平方公里建立一个生态地区,——一片不管谁在此执政,都不应该动摇东部的净土,通过净土带动城市环境提升。另外,沈阳市还将修建地铁二号线,投资20亿元兴建举办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体育场,建设沈阳会展中心和音乐厅等。

  在过去的世园会举办后,一些园林往往会在举办后荒废。对此,沈阳市首先提出办“永不闭幕”的世园会。他表示,沈阳将负责打台,53个国内城市和20多个国外城市来修建。沈阳希望世园会永不闭幕,今后将对各个参展园逐渐细化,提高水平,使其在沈阳东部永远存在,每年都可以看,每年都有新的内容,至少保持一百年。对于维持这些园子的费用,他表示沈阳可以很好的解决,可以依靠门票收入等保证园林正常运转。“今后每年不可能赔钱,永远不闭幕,永远不赔钱。沈阳人不会再做赔本的生意了,”他满怀信心的说。

  另外,陈政高书记还就有关世园会的交通和住宿问题、吉祥物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编辑:宋方灿】
  相关专题: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