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海峡西岸纪行:福建省委书记要为民主党派请功

2006年05月02日 10:03

  中新社福州五月一日电 题:福建省委书记要为民主党派请功

  ——海峡西岸经济区纪行之一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二00六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中国“十一五”发展规划,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多次在不同场合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取得的成绩,要给省民主党派请功!”

  据介绍,民主党派齐全的福建省共有民主党派成员三万零六百七十八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都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福建省切实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目前有民主党派副省长一人,省直四十一个厅局已安排民主党派正、副厅局长十四名。全省现有各级民主党派人大代表七千多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一万余人。

  二00五年,福建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积极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进一步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工作条件、生活待遇、干部培养的问题。去年九月底,投资一亿多元人民币的“同心楼”交付使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培训经费从原来的十万元增加到现在七十万元,增加主委办公经费十万元。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为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言献策。如民革主委提出《构建“海峡西岸和平合作双赢试验区”》、《关于设立“台湾学者创业园”的建议》;民盟提出《关于加快福建省海洋经济的建议》;民建提出《台湾农产品登陆福建的运销道路调研》、《发挥担保公司职能,支持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农工党提出《关于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一五”计划的建议》;致公党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建我国东南沿海经济繁荣圈》;九三学社提出《新形势下闽台农业合作策略与建议》等等。

  福建省还主动引导统一战线人员深入实际进行调研。举办首届“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言献策论坛”,拓展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平台;组织省台办、省民革、省台盟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闽台区域合作研讨会”,邀请两岸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参与;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进行调研等。

  五年来,福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向省人大、省政协提交议案、提案八百九十四件,大会发言二百三十九人次,被列入重点提案五十九件,省领导批示的八十三件。

  省各民主党派积极争取党派中央到福建调研形成提案,从高端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二00四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到闽考察调研,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起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