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今年“五一”黄金周盘点:交通客运量剧增创新高

2006年05月09日 09:10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题:黄金周盘点:交通客运创佳绩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二00六年“五一”黄金周,是中国实施黄金周制度以来的第十七个黄金周。记者今日从有关机构获悉,黄金周期间,中国交通机构准备了充足的运力,人们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改善,交通客运量剧增,旅客满意度得以提升。

             铁路客运创历史同期新高

  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周密,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国铁路经受了超大客流的考验,实现了“确保运输安全,维护良好秩序,提高服务质量”的目标。自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七日,中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达四千二百多万人,同比增加四百万人,创下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黄金周期间,铁路运输始终客流量居高不下,铁路日均客流高达四百二十多万人。其中仅五月一日这天,铁路发送旅客打破了历史纪录,达到四百六十八点五万人。

  此外,铁路机构在全力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兼顾也掘了货运“一桶金”。黄金周期间,铁路货物运输日均装车同比增加三千八百九十八车,铁路实现了客货运输“双赢”。

             民航客运呈U型增长

  “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民航共执行航班二万七千三百三十八班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旅客运输量达到三百一十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十四万人次,增长百分之十二。客运增长总体呈传统U型增长态势。

  这期间,民航总局监测了五十二个主要城市每日始发航班,数据显示,黄金周初期客运量剧增,仅四月三十日全国民航运送旅客达到五十三万人次,创造了民航单日运输量历史新高;黄金周中期,客运呈下降态势;后期客流暴增,像北京首都机场五月七日飞机起降次数达到一千一百余架次,创历史单日纪录。

  今年“五一”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除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昆明、海口、三亚、天津、武汉、西安等传统热点城市外,张家界、呼和浩特、银川、贵阳、舟山、西宁、哈尔滨、南昌、武夷山等城市增幅较大。

           道路水路运输安全有序 客运量双增

  中国道路运输黄金周期间,投入了大中型客车七十余万辆,共完成客运量三点四四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五;水路运输共组织了二万余艘、近一百万客位的船舶运力,满足了旅客出行需要。七天假期中国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量完成六百六十五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百分之五点六。

  这个黄金周与往年不同的是,人们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改善。由于中国公路建设的发展,车辆档次的提高,使今年黄金周道路运输在高峰客流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交通部官员介绍,黄金周营运客车中,中高档客车比例大幅提高,旅游客车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高档豪华车,旅游客运条件大为改善。另外,农村公路的改善和农村客运的发展,既方便了农民的出行,也使城郊游、农村游逐渐增多。为此,今年黄金周期间,旅客出行满意度与同期相比有所提高,道路旅客投诉数量呈下降趋势,也未发生重大质量服务事件。

  记者从全国假日办获悉,本次黄金周美中不足的是,发生交通事故四起,十四人死亡,二十人受伤;水上活动事故为二起,一人死亡,三人受伤。完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2006年“五一”黄金周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