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表示“十一五”规划处处蕴含着创造财富良机

2006年05月09日 15:25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十一五”期间究竟有哪些赚钱的机会?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上,专家们表示,“十一五”规划处处蕴含着企业创造财富的良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财政部部长刘仲藜认为,从国内市场看,东部地区已不再具备原来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优势,土地、劳动力、能源等基本要素供给趋紧,价格上涨,大量外来劳动力给东部地区的环境和社会发展带来诸多矛盾。

  从国际形势看,新兴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转移重点,为东部地区加快产品技术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部企业可以有选择地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利用中西部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能源等优势,而东部地区的企业同样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进行产业升级。中部、中西部和东部地区的企业均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财富。

  刘仲藜强调,“十五”期间,虽然我们的经济速度保持了9%以上的增长,但从整体经济结构看,经济增长主要靠投入多、消耗多的第二产业带动,不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是结构调整的趋势。

  中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近年来中国第三产业比重仅为40.7%,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内部结构与国外相比不尽合理,生产型服务业仍处于非主导地位,餐饮、照相、旅店等消费型服务业比较多。生产型服务业通过发展仓储、运输、包装、营销、金融、保险、会计、咨询等方面的业务,为企业带来极大的商机。

  发展服务业可以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虽然中国制造业成本很低,但包括制造成本和交易成本在内的总成本并不低。中国现代服务业滞后是导致中国交易成本较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刘仲藜说,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已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许多负面影响,继续依靠廉价的能源、原材料、资金推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行不通。因此,节约资源本身就是创造财富。降低资源消耗量意味着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竞争优势。企业也只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除产业结构调整会给企业带来利润空间外,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教授还认为,循环经济发展也给企业带来很多新商机。第一,废水处理,包括废水处理的设备,中水回收设备将卖得很好。城市生活垃圾有百万大军回收,利用废弃物制造产品,国家将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用包装废弃物和生活废弃物制造循环经济产品,政府采购优先,市场进入优先,减免税,这也是一个很大商机;第二,利用废弃物制造再生产品,政府将会优先采购,给予各种优惠。如何使废纸、废塑料、各种旧家用电器避免二次污染,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企业可以在这方面寻找各种商机;第三,利用太阳能、生物能、秸秆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创造商机。当油价涨到一定程度,可再生能源利用将成为新的热点,带来新的开发领域。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除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外,她还认为中国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能力,完全有能力进行全球最大的研发,“企业的综合能力在成长,对市场的理解在加强,我们有高水平人才的跨国流动,研发投入大幅度增加”。

  江小涓认为,在这样一些有利的条件下,自主创新从理念和精神上,变成了可行的经济活动,“做研发可以带来财富和收益,带来能力的扩张和利润的增加”。

  有关资料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企业因为知识产权纠纷引发的经济赔偿累积超过10亿美元,如果自己开发技术,这笔资金不但足以弥补企业研发成本,一旦别人使用了我们的研发技术,将给企业带来持久的利润增长。

  “十一五”规划提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本土企业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巨大市场,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获得财富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企业要通过深入市场调查,勇于尝试新的发展模式,开拓新的产品市场。”刘仲藜认为,自主创新是个很广泛的概念,不单单是指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创新,更重要的是观念创新。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聚焦“十一五”规划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