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为营造穆斯林的和谐生活而努力

2006年05月10日 09:12

  中新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题:中国伊协为营造穆斯林的和谐生活而努力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在中国社会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时候,中国穆斯林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显著变化。从“解经”、组织朝觐到发展文教事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为中国穆斯林营造的和谐生活日渐成形。

  “解经”推动伊斯兰教与中国社会更和谐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伊斯兰教第八届全国会议上,中国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振贵代表第七届委员会,回顾了中国伊协六年来为营造穆斯林和谐生活所做的努力。

  二00一年四月,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成立。“教务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当代中国伊斯兰教界的一件大事”,余振贵对此给予很高评价。而该委员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组织开展“解经”工作。

  余振贵说,“解经”工作是中国伊协开展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提倡讲新“卧尔兹”工作的深化和发展。为了进行“解经”,教务指导委员会曾派员多次调研,到新疆各地调研,经过多年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已编辑出版了汉文和维文两种文本的《新编卧尔兹演讲集》(一、二、三辑)作为讲经指导范本。“范本坚持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宣传介绍了伊斯兰教具有普遍意义的教义、教法观,团结、教育、引导了穆斯林群众”。

  余振贵认为,“解经”和《新编卧尔兹演讲集》大力弘扬了和平、和睦、合作、宽容、中道、两世吉庆等伊斯兰教优良传统,使中国伊斯兰教界走上了把伊斯兰教优良传统与中国社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道路。

  组织朝觐日渐规范化

  麦加朝觐是穆斯林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自二00一年到二00六年的六年间,中国共有两万多名各族穆斯林参加了有组织的朝觐。根据余振贵的介绍,中国穆斯林有组织的朝觐活动已步入规范化、有序化的轨道。

  “为了方便各地哈吉就近启程,减少费用,我们分别从北京、乌鲁木齐、兰州、昆明等地包机直飞沙特,还解决了包机直飞麦地那、提高哈吉的保险理赔金额、改善住宿条件以及延长哈吉在麦地那停留时间等问题。”从余振贵的介绍中可以看出,作为全国穆斯林朝觐的组织单位,中国伊协为穆斯林做了非常细致的考虑。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进和提高朝觐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伊协每年还要派出以伊协领导为团长的朝觐工作团,选派随团医生并配备常用药品,增设随团伊玛目,给穆斯林提供完善的服务。

  伊斯兰教经学院日渐发展

  作为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担负了伊斯兰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余振贵对伊协推动伊斯兰教经学院发展感到高兴。

  “伊斯兰教教育的发展关键是教材的编写,为解决这个问题,二00一年五月,中国伊协在北京召开《全国和地方经学院教材工作座谈会》”,余振贵介绍说,会后启动的教材编写工作,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即将出版《中国穆斯林爱国主义传统教程》、《世界伊斯兰教史简明教程》、《<古兰经>诵读学简明教程》、《阿拉伯文书法简明教程》等四部教材;《中国伊斯兰教史简明教程》等两部教材正在修订;《古兰经简明教程》、《圣训简明教程》等四部教材即将完成初稿。

  提到伊斯兰教经学院改扩建工程,余振贵满怀憧憬:“今年末,经学院有望全面动工,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独具风格、能容纳五百名学生,建筑面积达两万平方米,软硬件设施齐备的新的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将展现在我们面前。”(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