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强台风“珍珠”正面袭击广东南澳 损失惨重(图)

2006年05月18日 18:49


图为村民坐在被掀翻屋顶的门前一脸无奈。



图为环岛公路木麻黄被连根拔起。



图为云澳渔港数十艘渔船被毁。



图为电线杆被吹断。作者:李怡青

  中新网汕头五月十八日电 题:“珍珠”正面袭击南澳损失惨重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果林被毁、渔船被“肢解”、渔排散架、屋顶被掀……十八日凌晨,今年第一个台风“珍珠”正面袭击南澳并在海岛登陆,其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给南澳岛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由于防范及时,措施得力,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当地党政正奋力指导全县群众投入抗灾复产工作,争取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云澳渔港数十艘渔船被“肢解”

  十八日凌晨,今年第一个台风“珍珠”挟狂风暴雨施虐南澳岛。留下了一幕幕“樯倾楫催”的惨重场面。昨天上午九时许,记者看到,在云澳镇渔港西畔村的真君庙到南台村的妈祖庙数百米距离上,躺着数十艘被台风摧残后趴在沙滩上一动不动的木制渔船残骸,其中大部分为大马力的拖网渔船,海面上弥漫着浓浓的柴油味。

  据当地渔民介绍,台风到来前夕,当地渔民便驾驶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昨天凌晨二时左右,肆虐的台风登陆海岛后,停靠在渔港避风的数十艘渔船被一场“回南”风全部刮倒,继而在风浪中相互碰撞,造成数十艘渔船被集体“肢解”的惨状。渔船是渔民的生命,记者看到,当天一早,整个沙滩围满了悲伤的渔民,他们都试图从已不能使用的渔船上捎点什么东西出来,整个场面惨不忍睹。

  果林防护林损失严重

  十八日上午台风过后,记者环岛巡城看到,原来笔直、宽敞的环岛公路到处都是被台风连根拔起或摧折的林木,其中大部分是作为海滨防护林和绿化树的木麻黄、小叶按、相思树,不少路段都被折断的林木遮住无法通过。为尽快扫除灾痕,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一班养路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凌晨五点便出动移除损坏林木,力保环岛公路通畅。而在青澳管委和深澳镇,当地大面积栽种的香蕉林都被台风一扫而光,眼看辛辛苦苦即将到手的收获一夜之间全部泡汤,村民心情十分沉重。

  “蓝色牧场”浮村“飞通海”

  “珍珠”登陆前后,正值今年南澳岛龙须菜大面积收成和太平洋牡蛎全面放养之时,正面登陆的台风对海岛数万亩“蓝色牧场”的破坏十分严重。在县城龙门湾、深澳的走马埔湾、白沙湾等养殖区,不少养殖户放养的龙须菜尚未收割便被扫沉海底。

  由于今年沿海一带龙须菜大面积减产,南澳岛的万亩龙须菜价格比往年大幅飙升,令养殖户喜出望外,但台风“珍珠”的到来使岛上期望大赚一把的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南澳岛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太平洋牡蛎养殖基地。目前刚附苗投产不久,但大部分养殖区由于风浪的影响,导致蚝绳缠绕在一起,浮标“飞通海”,对生产场地的破坏十分严重。

  记者了解到,由于雨势大,雨量急,不少牛蛙养殖池中的牛蛙到处乱窜,昨天上午十许,记者便在环城东路的田园中看到不少男男女女都在奋力“抓蛙”。

  高达十四级的台风使搭建于海边的电动车缯受损严重。记者在县城西部的猴鼻头一带看到,这里搭建的十几座车缯前面的长长缆桥无一例外被狂风摧毁,鱼网被撕裂,正常生产无法,不少车缯的主人望海兴叹。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台风“珍珠”袭击中国东南沿海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