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京市委书记:2007年建成没水分的全面小康社会

2006年05月29日 23:12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


  中新网5月29日电 今天下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接受了全国网络媒体“富民优先江苏行”采访团的集体采访,向来自3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网站和大型商业网站的40余名记者介绍了南京的市情和实施“富民优先”工作的有关情况,畅谈南京实施富民工程所取得的积极成效。

  罗志军指出,南京是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科教资源集中、各类人才集聚,是这座城市的鲜明特点;南京是一个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古都特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是这座城市的深厚内涵;南京是一个具有和谐人居环境的城市,山水城林融为一体、自然人文有机交融,是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对于这样一个具有独特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与广泛区域影响力的城市,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群众过上富裕、祥和的生活,一直是历届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2003年初,围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市委牢固确立了“两个率先”、富民优先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提出举“富民”旗、打“特色”牌的总体思路,强调把富民工作作为推进“两个率先”的首要举措,年底制定出台了全市富民工作意见。其后两年,市委连续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的意见,对改善困难群体就业、基本生活、就医、住房等加大协调和支持力度;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从就业指导、支持农民创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明确了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工程的实在举措。今年,为了落实构建和谐南京的意见,专门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将提高城乡富裕程度、强化社会保障和帮扶救助、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等工作,分解出32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逐一进行落实,旨在着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全市人民更广泛地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

  罗志军表示,“十五”期间,南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进“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文化南京、绿色南京”五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一时期,成为南京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历史时期。五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2005年达到2413亿元,年均增长14.2%,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000美元;全市财政收入达到510亿元,年均增长23.5%。与此同时,过去的五年,也是南京人民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五年间,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05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97元,年均增长12.7%,年均增加1130元,比“九五”期间高出500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50元,年均增长9%,年均增加460元,比“九五”期间高出142元。应该说,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的老问题已有了明显改观,从与15个副省级城市及省内城市的比较看,南京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已经处于同类城市前列,去年城市居民收入增幅在全省和副省级城市中都位居第一。今年前四个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18.6%和16.4%,增幅继续在全省领先。

  总结这几年南京在实施富民工程上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罗志军笑说,最根本的体会,就是围绕到2007年建成一个没有水分、人民得到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三个坚持”:第一,坚持“富民优先”的工作方向不动摇。在任何情况下、任何困难面前,都始终把富裕群众作为政府的第一责任,作为发展的第一目标,作为衡量政绩的第一标尺;第二,坚持促进增收不松懈。把收入增长作为富民工程最核心的目标任务,千方百计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收入在增加、生活在改善;第三,坚持解决突出困难不停步。高度关注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改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等群众生活的重点方面、突出问题作为重要切入点,有计划、有部署地推进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条件实实在在的改善。在富民工作的推进上,注重结合南京的特点和实际,重在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富民之路。南京特色的富民之路,概括来说,就是高举“富民”大旗,以创业就业为核心,以增加收入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显著提高城乡居民的富裕水平。主要的工作路径,集中体现为建立健全“六大机制”。一、健全创业促进机制,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探索以创业为主动力的富民之路创业是富民之基。二、健全就业调控机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探索实现充分就业的政策路径。三、健全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积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形成公平有序分配格局的创新办法。四、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探索建立新型的社会保障框架体系。五、健全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探索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六、健全困难群众住房扶助机制,切实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探索住房保障良性发展的工作模式。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富民是关键。罗志军表示,下一步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裕、和谐”为导向,按照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大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有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探索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富民之路,建设一个全体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阶层结构更加合理的和谐社会。

 
编辑:闻育旻】
:::相 关 报 道:::
·唐季礼新片瞄上"南京大屠杀" 耗资3亿搭旧景(图)
·苏皖十城联办 中国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开幕
·图:南京开办“红领巾跳蚤市场”
·南京举办中学生龙舟大赛
  相关专题:富民优先江苏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