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宿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有效解决上学难

2006年06月01日 22:09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近年来,宿迁教育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31日下午,宿迁市教育局局长孙其松接受了“富民优先江苏行”网络媒体赴苏北采访团采访,并就宿迁教育改革与记者作了交流。

  宿迁是1996年组建的地级市,建市之初,由于优质教育资源都留在了淮安市,教育事业始终在较低层次的发展水平上徘徊。建市之初,“普九”以省政府规定的下限标准勉强达标,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只有31%,高等教育一片空白。到200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比建市之初提高了16.8个百分点,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翻了一番多。但从教育事业的总量来看,2000年,全市有幼儿园415所,幼儿入园率仅55%。高中阶段学校55所,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仅47.8%,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比淮安市低21.9个百分点。由于受学校规模的限制,将近3万名初中毕业生难以走进高中校门。

  近年来,宿迁市确立了“以人为本,教育为先,成才为根,创业为要”的教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优化教育结构,扩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着力构建公办、民办共同发展,普教、职教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探索穷市办大教育、强教育、新教育、富教育和人民满意教育的发展道路。 坚持“一保三放开”,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一保”就是确保义务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三放开”就是逐步放开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但放开不是放手不管,而是打破体制机制约束,实行多主体办学,增强学校内部活力和发展动力。同时大力实施“三就三百”工程,对城市低保对象、城郊失地失居农民、农村特困户等困难群众的子女就学提供百分之百的援助。

  据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宿迁的教育总量持续扩张,民办教育迅速壮大。截止2005年底,全市民资教育投入累计达到16亿元,举办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973所,其中幼儿园822所、小学47所、初中51所、普通高中36所、职业和中等专业学校17所。在校生29.6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26.5%。在职教职工13972人,其中专任教师10420人。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非义务教育阶段,由于教育市场的竞争,学校收费普遍下降,学前教育全市平均每人下降了100余元。公办高中收费严格执行“三限”标准,虽然按省里有关要求,择校费最高可以收取2.5万元,但宿迁市规定任何一所高中学校都不得超过1.8万元,而且实际平均收费都在5000元左右;民办学校收取每位学生的三年培养费也平均在5000元左右,大大低于周边和全省水平。同时,大力开展扶贫助学,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学,近三年来,全市各类学校每年平均学杂费、书本费等减免额均在1500万元左右,筹集各种捐资扶贫助学款在300万元以上,贫困学生有近20万人次受到资助帮扶。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富民优先江苏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