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合组织成员国实业家重提丝绸之路热议务实合作

2006年06月14日 20:19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题:上合组织成员国实业家热议务实合作

   中新社记者 孙璐

  今天下午,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此间举行。与会的数百名代表都是来自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贸易界大腕级人物,而他们纷纷在发言中表示,眼下各国商界最渴望的是务实合作,最重视的是密切交流,最看重的是提高效率。

  重提“丝路”开辟通道

  “在许多许多年以前有一条伟大的丝绸之路,我们都为它而感到自豪;而今天,我们要携手建一条新的丝绸之路,让我们的子孙为此而骄傲。”乌兹别克斯坦实业家委员会主席沙伊霍夫说。在他看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实业家们应在经济贸易往来上再次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辟不同文明间交流的新通道。

  “我们是一个山地国家,没有自己的海岸线,然而自从塔中两国边境地区的杜尚别-霍罗戈-喀什公路通车及两年前两国口岸开通后,连结东西方的‘伟大丝绸之路’得到了恢复。”塔吉克斯坦实业家委员会主席赛义多夫表示,在几年来的密切经贸往来中,塔国经济界发现了许多与中国经济的互补之处,今后与中国的经济往来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塔国经济界的主旋律。

  区域经济潜力无限

  “在我看来,我们合作的潜力是史无前例的,不仅在自然资源上,也在人力资源上。”沙伊霍夫对各国实业家的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他看来,各国经济界的合作由来已久,而实业家委员会的成立无疑将成为催化剂,促进各国经济实业界之间的务实合作。

  “上合组织是一个具有广阔土地、众多人口和数量巨大的GDP及外贸额的组织,一旦各成员国之间建立了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所爆发出来的能量将是巨大的。”吉尔吉斯斯坦实业家委员会主席佩尔菲利耶夫说。

  他特别指出,中国加入WTO给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经济往来带来了新的机会,吉国十分希望能够成为中国能量向世界输送的传导者。

  务实合作建议多多

  在谈论合作方针和务实精神的同时,各国实业家们也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了许多实际性的操作建议。

  “我们应当更重视发展各国间中小企业的合作。”俄罗斯实业家委员会主席梅津采夫表示。他还提出,各国金融界可以联手设置一个基金会,以协助各国间大型投资项目的融资工作。

  而哈萨克斯坦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巴塔罗夫则更看重各国间的人才培训合作。他说:“我们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希望与各国交流更多人才和人力资源培训的经验。”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唐家璇: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
·实业家委员会成立 唐家璇:上合组织进务实合作期
·上合组织六国元首合种玉兰树 晤实业家期望繁荣
·伊朗总统抵沪 上合组织六国元首聚上海出席峰会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