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合步入稳健发展新阶段

2006年06月15日 09:38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今天在上海开幕,这个组织正在庆祝成立五周年。五年虽然算不上很长时间,但上海合作组织已经从诞生时的蹒跚稚嫩步入稳健发展的新阶段。

  由主席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的这次峰会,就是要好好总结五年来的成就和经验,找出不足之处,制订今后工作和发展计划。因而,上合这次峰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初时予人的印象和感觉仿如论坛,似乎有些空泛。可是,从廿一世纪新的国际形势和地区安全角度看,这个组织可以说是适时而生。人们只要看看这个组织成立三个月后发生的美国“九•一一”袭击事件,就可以看出上合组织并不是一个凭空设计出来的空泛论坛,而是适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

  上合目前的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观察员有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设有联络组的有阿富汗。

  这是一个什么地区人们一目了然。因此,可以说,追求安全、稳定应该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因为这个地区存在着十分猖獗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激进主义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在完成了组织架构和法律、规章建设之后,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防务和安全合作上是可以理解的。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由此又产生了一种疑虑,这上合组织是否军事联盟,要和北约抗衡?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上合组织并不是一个军事集团,它奉行的是“同伴而不结盟”的政策。

  上合组织中有许多是独联体国家,独联体它们有自己的结合和运作形式,上合并不干涉;上合各国成员国可以而且已在同美国或其它西方国家发生关系,这也没有什么値得大惊小怪。同伴而不结盟,予各成员国充分的自由度。

  上合组织还提倡平等协商,国不分大小,都有等量齐观的发言权,没有指挥棒,更不必围着某国转。当然,旣然将地区安全和稳定作为第一要务,在新的挑战和威胁面前,加强这方面的协商、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这次峰会将达成一些扩大上合在不同领域潜力的新协议,包括应对廿一世纪的挑战和威胁,保障中亚地区的安全,建立当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受到威胁时共同作出反应的机制。

  既是一个地区性的组织,除了安全和稳定问题之外,经济上的交流和合作也十分重要。中亚地区曾经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曾经出现过丝绸之路这样的繁荣时期。面对经济的全球化和自由市场的扩展,中亚地区应该也必然迎来经济繁荣的新时代。

  如何加强临海国家和内陆国家、富油气国家和急需能源国家的互利合作,已经摆上议事日程。这次峰会讨论加强成员国经济合作的问题将具有重要意义。

  上合组织面对地区安全和稳定问题、面对经济交流融合共同发展的时机,面对反对和遏止三股势力这样一些大的、共同的挑战之外,还要面对诸如印巴冲突、阿富汗重建以及伊朗核危机这些问题,不加强交流、协商、合作是不行的。

  现在又有人在担心伊朗作为观察员参加上合峰会,会不会助长其发展核武器的念头?是不是在给伊朗撑腰。持这种观点的西方政客确实戴了有色眼镜,抱持先入为主的偏见。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和俄罗斯,不是作为六国集体给了伊朗一个完善的方案吗?为甚么中、俄就不可以利用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来做伊朗的工作,使它更好地同国际社会合作呢?

  上合组织正在健康成长,稳步发展,它一定会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为世界的繁荣和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澳门日报》15日社论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