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合”盛会 沪人争“礼”

2006年06月15日 14:42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 题:“上合”盛会沪人争“礼”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今在沪上举行,就在浦东国际机场迎来了与会国家元首之际,沪上普通市民情不自禁心系“热情待客”。无论是身处拥挤的人群中,还是等候在主干道的十字路口目送贵宾先行,沪人一言一行争当起好客、谦让的东道主。

  迎贵宾车队以“礼”致意

  为配合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接待贵宾需要,沪上一些街道实行不同时段的封闭通行,这难免为出行的沪上市民添了些不便。但记者走访街头看到,从昨天开始的部分路段封道,非但没有引来市民抱怨,不少行路市民纷纷以行动表达出对贵宾的尊敬和热情。

  昨天傍晚五时许,记者在上海西郊古北路到剑河路路口的虹桥路段看到,每隔五十米就站立着值勤警察维护道路秩序。尽管那里并非闹市区,但由于该路段有几家贵宾下榻的宾馆,为保证贵宾通行顺畅与安全,沪上交通部门做了周详的安排。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是各大宾馆门口的保安、路面上的警察严正以待,更多沿途的市民看到贵宾车队通过,纷纷静立微笑目送,一些沿途社区保安等更是自觉整装立正致意数十分钟。

  公共场所“礼”让敬客

  为配合上合组织峰会举行,沪上专门调整从昨天开始三个工作日为假日,为此,不少难得空闲的市民纷纷选择外出游玩或购物。商场、景点的人比平时多,再加上一些主干道实行封闭通行,沪上街头因拥挤而产生的“热闹”可想而知。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由于沪人自觉礼让三分,在沪上各大公共场所,秩序不乱却更井然。

  张女士家住普陀区,趁休息日带正读小学的儿子到徐家汇购物。她告诉记者,出门之前对交通还有些担忧,但一到街上发现,不仅出行通畅,而且街头比平日还多了分谦让。“部分路段封闭,乘坐公交绕道,反正是休息日不赶时间,不受影响,而且因为大家都考虑到有外国元首级贵宾到访,在商场里、公交车上、地铁里,市民们都自觉礼让三分,甚至连‘大嗓门’也少有听到,身为东道主,大家都感觉很好。”张女士十分欣慰地这样向记者谈起她今天的出行心得。

  好客为本互传“礼”

  如今的上海,不仅生活着逾千万本地市民,更有无数外地打工者、海外旅居客,身在“海纳百川”的国际化都市,沪上早已融汇成了一个“大家庭”,互助、互敬、互爱,而在有外国贵宾到访的日子里,更是互相传递着礼仪。

  在虹梅路上一处公共停车处,一位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向老顾客打听起“上合组织峰会”。一位驾驶员热情地向他介绍道:“这次有俄罗斯总统、巴基斯坦总理等好几个国家领导来开会,和上次APEC会议一样都是各个国家的元首级人物,你是刚到上海工作还不了解,在上海呆久了就知道国际盛会很多的,而且待人接物要格外注意自己言行,上海的形象是靠我们大家体现的。”

 
编辑:赵海燕】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