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上合组织五周岁:发掘合作潜力 努力应对新挑战

2006年06月15日 22:24

    六月十五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下午一点,六国元首在上海出席签字仪式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一系列文件,文件涉及信息安全、反恐、教育、经贸和金融等合作领域。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 陈静 李静)十年前,“上海五国”机制在上海诞生;五年前,上海合作组织亦在上海成立。今天,上合组织在其五周岁时,重返故乡,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六月申城,正是梅子成熟、雨季来临时。上合组织峰会顺利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让人们在湿热中感觉久违的清爽。

  全面回顾和总结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成就和历史经验,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规划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措施成为峰会的主旋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中表示,同各位同事一道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继往开来、富有成果的盛会。

  尽管本次峰会会期只有一天,但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可谓是一次快节奏、高效率的会议,开放、务实成为峰会的特色。

  从十年前上海五国机制的建立到五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 ,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话说,这是多年互信关系的延续。走过五年历程,上海合作组织越来越成熟。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为六国深化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道路。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今,上合组织作为地区安全和稳定的保障,其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亦与日俱增。对此,参加峰会的元首们都感到自豪。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说,本组织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最有效、最有前景、最有生命力的多边组织之一,上海合作组织为巩固互信、发展睦邻关系、寻求建设性的解决地区安全所面临的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峰会上,元首们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为应对新的挑战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这些会议的成果在六位元首及各国部长、银行行长共同签署的十份文件中得以体现。正如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对中外记者所说那样,今天所通过的文件是上合组织一体化的新步伐,我们要把力量统一起来,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

  秉承“上海精神”以及互相尊敬、务实的文化传统,成员国元首均表示希望采取实际性措施加强合作,不断发掘成员国间经济合作潜力。对人文方面的合作,元首们认为,互利、开放的对话十分有益。对加强教育、体育运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元首们也有着强烈的希望。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互利高效的合作可以让几个国家的生活水平更加接近,以使成员国更积极地参与世界经济的发展。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