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宁波副市长:“四高一齐” 品牌宁波展鲜明特色

2006年06月21日 00:19


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

  中新网宁波6月20日电(记者邱观史)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20日表示,宁波已比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路子,并呈现出鲜明的宁波特色。目前,随着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品牌意识已深入到宁波各行各业,农业、服务业乃至政府各窗口服务部门都已掀起了创牌的热潮。

  6月20日上午,“品牌宁波——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宁波行”采访活动举行启动仪式新闻发表会。余红艺是在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余红艺介绍说,品牌,是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元素。自1993年正式全面启动实施品牌战略以来,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宁波已成功培育了11个中国驰名商标、12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35个中国名牌产品,另有150个浙江名牌、134个浙江著名商标、331个宁波名牌、157个宁波知名商标,崛起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模具、塑机、电子信息等众多品牌产业,成为了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余红艺说,2005年,该市各级品牌产品实现销售产值1470.46亿元,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达到34.12%。去年还相继荣膺了“中国文具之都”、“中国模具之都”和“中国品牌之都”荣誉称号。总的来看,宁波已比较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路子,并呈现出鲜明的宁波特色。突出表现为“四高一齐”:

  (一)高原创性。宁波经济的最大“活力”来源于发达的民营经济,而正是这些面大量广的“草根企业”构成了宁波创牌的主体和源泉,并决定了宁波品牌大都具有浓厚的内生性,极少属于外生式的泊来品。它们深深植根于宁波的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经历了无数的艰辛与蜕变,最终才茁壮成长起来。以宁波现有国家级品牌为例,它们的成长模式虽然不尽相同,有的是从无牌贴牌到有牌再到知名品牌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如雅戈尔、杉杉),有的是在当时国内市场已趋饱和的情势下强势介入,凭借独到的品牌经营理念获得成功的(如方太、奥克斯),有的是在高品质的基础上运用全新的品牌经营模式迅速成长起来的(如唐狮),但无一不是土生土长的原创性品牌。

  (二)高集群性。如我刚才所说,发达的民营经济是宁波的活力所在。而民营经济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有着浓郁的自发性、鲜明的区域性和极大的带动性,往往是凭籍一家或几家企业的带动和溢出效应,就能够催生出一个块状产业集群。宁波的服装、家电、塑机、模具、文具、灯具等主要产业集群的形成基本如此。据初步统计,目前宁波年产值上亿元的块状特色产业集群有140多个。这就从先天上注定了宁波品牌形成的高集群性。如,宁波的服装行业仅中国名牌就有15个、中国驰名商标3件,家电行业有中国名牌7个、中国驰名商标5件。

  (三)高成长性。近年来,宁波品牌经济始终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增速,品牌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也普遍呈现出持续快速上升的良好态势,成为支撑宁波制造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去年连续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的12个品牌为例,不但90%以上的品牌价值及排名有了不同程度的上升,而且品牌价值增幅最高的达50%以上、排名上升最快的达67位。此外,我市还有13家企业成功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其中前200强5家。

  (四)高开放性。致力于拓展国际市场,是宁波品牌企业的共性。长期以来,凭籍对外开放先发优势、港口优势和海外“宁波帮”等诸多优势,宁波有许多企业从一开始就热衷于作外贸出口,致力于打造出口品牌,如贝发、爱伊美、燎原灯具等。目前,全市现有1.5万名外销员,每5个宁波人中就有1个从事与外贸行业有关的工作。长期闯荡国际市场所经受的千锤百炼,最终催生了一大批知名出口品牌的诞生。近年来,在国家商务部公布的“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名单中,宁波往往是入围品牌名单最多的一个城市。在今年国家商务部公布的名单中,宁波又有20个品牌入围。此外,宁波品牌企业共计已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其中贝发集团一家企业就在境外7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申请了400多项专利。

  (五)百花齐放。宁波经济的最大特色是民营经济发达,而民营企业的一个最大特点是“草根式”,机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但由于其先天不具备国有企业的政府资源优势,大多依靠自身积累,逐步做大做强。因此,宁波的品牌企业虽然没有象青岛海尔、深圳华为和中兴一样的“航母式”巨型企业,但有一大批规模适度、核心竞争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小巨人”式全国“单打冠军”,如雅戈尔、奥克斯、波导、维科、方太、双鹿、贝发、海天、韵声、三A等。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尽管宁波中国名牌个数不是最多,但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家数却是第一。目前,宁波有近700家销售规模上亿元的潜力型企业、40多家超十亿元的“小巨人”型企业,以及200只左右产销量位列全国同行三甲的潜力型产品,其中114只产品位居第一。

  余红艺强调指出,短短20余年间,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的宁波之所以从昔日的小城市发展成为今天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品牌之都”,除了广大企业主体强烈的创牌意识和不懈追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所赋予宁波人的一种独有的精神特质的激励和导向。这种精神特质称之为宁波精神,其精髓和最大的人文特征就是“诚信、务实、开放、创新”。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宁波最大的品牌,也是宁波整个城市发展的灵魂。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品牌宁波—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宁波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