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开启一代新风 华人精英迈进日本一流企业高管层

2006年06月21日 11:02


中山国庆接受《日本新华侨报》专访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在日华人精英的奋斗精神和不凡业绩,冲击着日本企业保守体制的弊病,正开启着一代新风。

  トランスコスモス株式会社是一家拥有员工近8000人的超一流的日本大型企业,1997年9月,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1部上市。在这家赫赫有名的公司的管理高层排行榜上,赫然有着中山国庆的名字。年过40、风华正茂的中山国庆(中国名,薛国庆),恰恰是上世纪80年代东渡扶桑留学、不折不扣的在日华人。

  中山国庆目前是トランスコスモス株式会社的常务执行役员兼中国サ-ビス部本部长,同时又独挡一面,是位于天津的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中山国庆公务繁忙,频繁往来与中日两国之间。日前,他在百忙中抽空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山国庆198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然后东渡日本,在名古屋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走出象牙塔,中山国庆加盟丰田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在那里工作了3年。舒适的工作环境、技术层面上得心应手的能力发挥,这一切,中山国庆应有尽有。但是,他的心中,有着一个梦,有着一种冲动,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在日华人中的一员,自己的优势是脚跨两国文化,中日之间的互动,才是自己的强项、自己应该投身的主战场。基于这种考虑,中山国庆于1998年加盟トランスコスモス株式会社。中山国庆没有任何背景,他白手起家,从课长级做起,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耕耘赢得了日本同僚和上司的普遍认可。

  2000年,中山国庆做出了人生道路上一个重大的决断,他立下“军令状”,奔赴天津接手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作。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是1995年由トランスコスモス株式会社投资10亿日元设立的,但由于经营战略等的失误,公司每年亏损一亿多日元,到2000年公司的现金仅剩下5000万日元,公司员工只有40多人,真正搞技术的仅有20人。公司面临着随时要倒闭的最严峻的局面。中山国庆敏锐地指出,公司走到这一步,是因为搞大而全,这样反而丧失了自己的强项,他大刀阔斧地进行战略调整,依托强大的日资背景和商业业务关系,将公司发展重点定位为对日软件外包,同时,为在中国的日资企业提供优质的系统服务。中山国庆介绍说,当时真可谓是如履薄冰,每接一个项目,大家心里均明白,如果这个项目失败,这个公司就可能要完蛋,真是这种强烈的危机意识,打造出一支奋发向上的团队。大家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将公司看作自己的家,终于揭开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正因为如此,中山国庆在取得成功之后,面对其他公司开出的更优厚条件,不为所动,因为他舍不下曾经艰难奋斗的那段历史,这也显示着中山国庆作为中国知识人重义的人格操守。

  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做的是日本的业务,面对的是日本的大客户,因此,中山国庆很抓质量管理,形成了一套完备的管理体制,国内员工也定期到日本进行培训。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客户源源不断,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原公司大楼旁新建第二大楼,原先可容纳300多人的大楼,一下子扩容到1200人。公司连续两年销售额的增长都超过了100%。为满足客户的大规模需求,公司又在广州征地2万平方米,准备建造3万平方米的、能容纳2000人的软件大楼。预计公司到2010年员工将达到3000人的规模。

  中山国庆充满自信地说:“我们可能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也不是历史最悠久、知名度最高的软件企业,但我们的服务质量、客户对我们的评价,绝对是第一流的。”

  中山国庆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感慨万千。他说,华人IT英才或许目前在日本的一些中小企业中能够如鱼得水,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在日华人的归宿、强项还是在中日的商业、技术交流方面。许多中国留学生,可能考虑到中日之间的收入差异,情愿在日本“委曲求全”,这实际上是一种巨大的浪费。IT技术人才,其自身价值是否升值,主要是看他有多大的经验、干过什么样的工作,年轻时最看重的不应该只是一时的收入,而是如何尽快地提升自身的价值,因为以后的路还很长,赚钱的机会也很多。中山国庆表示,中国的留日学生,他们有语言的优势,如果先回去几年,在IT行业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再回到日本,那么,其自身价值将大大提升,这显然是一条很好的发展捷径。

  报道说,中山国庆为在日华人树立了一个极好的典范。他的坚毅、果敢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山国庆成功打入日本一流企业最高管理层,这不仅仅是在日华人的骄傲,也打破了日本企业闭塞、排外的传统,开启了日本企业管理的一种新气象。(林近秋 )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