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非专家:中国没在非洲进行过任何形式殖民活动

2006年06月23日 08:10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非洲前夕,南非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南非斯坦伦布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丁·戴维斯博士接受了采访。在采访中,马丁·戴维斯强调,中国没有在非洲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殖民活动,双方没有历史恩怨。至于有人鼓吹中国是非洲的“新殖民者”,这是一派胡言。

  记者:谢谢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南两国的政治关系?

  马丁:南中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两国关系的发展却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已经和南非建立了战略性伙伴关系,这对于发展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都是非常关键的。

  记者:您对两国贸易的现状有何看法?

  马丁:南中两国的贸易发展速度惊人,具体的数字两国商务部门都有公布。尽管来自中国的服装对南非本地的纺织业造成了巨大压力,但南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面相当广泛,纺织品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缩小。我很快就会带领60名工商管理硕士在读生去中国各大城市访问,目的就是让他们明白除了服装之外,中国更是高科技和制造业的大国,南非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在中国也应该寻求更多的机会。

  目前两国的企业界对对方的了解还是相当有限,由于历史、文化和语言上的因素,南非的公司普遍对欧洲有认同感,对进入中国市场持保守态度。而中国的不少企业家也把南非和其他南部非洲国家等同看待,因此就会产生一些误解与隔阂。实际上南非的企业应该更多地从文化上去了解中国,中国企业也应该认识到南非在非洲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促使两国的经贸关系向纵深发展。我们中国研究中心所从事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加强两国在语言和文化上的沟通,消除不应有的隔阂。

  记者:您对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南非有何期待?

  马丁:不久前胡锦涛主席的非洲之行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在尼日利亚就签署了巨额的合同。温总理此次来南非预计会有一个大规模的企业家代表团随行。届时如果会有中国的大企业与南非签订较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那必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因为南非一直有人把中国看成是具有扩张性的、难以对付的竞争者,如果中国能在南非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将会是对这种顾虑的最好回应。

  记者:您从整体上如何看待中国和非洲的关系?

  马丁:我认为中国对非关系大的指导原则始终是务实的。多年来中国从未停止过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很多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领域都受益于中国。大量的中国医生拯救了无数非洲人的生命。但是我不得不指出,这些在非洲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中国对非援助的细节应该更透明,宣传力度应更大。中国无疑是过去20年中经济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中国有着非洲亟须的关于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这是增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大好机会,我认为中国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您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在发展对非关系上中国有哪些有利和不利因素?

  马丁:有利的因素,我认为首先是中国与非洲在历史上紧密的联系,这是今天中国和非洲进行成功商贸合作的基础。其次就是中国没有在非洲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殖民活动,双方没有历史恩怨。至于有人鼓吹中国是非洲的“新殖民者”,我认为这是一派胡言。再次就是中国的国有公司会配合中国政府的对非洲战略,进入西方公司所不愿涉足的但对非洲国家来说又是很重要的经济领域,这个优势是西方国家所不具备的。至于不利因素,那应该是文化和历史的差异。非洲国家可能会对欧洲文化更容易接受,学习欧洲的语言也更容易。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所谓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种论调?您认为中国政府应如何应对?

  马丁:人们对于突然的变化总是感到不适应。欧洲人看到他们与非洲传统的联系受到来自中国的挑战,当然会不舒服,从战略上也认为是一种挑战。对此,我认为中国应该拍案而起,进行理直气壮的反击:中国在非洲从来都不是殖民者,中国没有占领任何一块非洲的土地,更没有侵略过哪个非洲国家。欧洲人占领非洲大陆几个世纪,但中国从来也没有控制过哪个非洲国家。(李锋)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就能源等问题答问 中国不搞"新殖民主义"
·"中国不会走西方殖民者的道路" 秦刚驳无聊谣言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