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拉萨三俏:青藏铁路通车纪念币、酒店和门票(图)

2006年06月25日 10:08

  青藏铁路“七·一”通车在即,火车将缘“天路”开上世界屋脊,圣城拉萨一派新装迎接历史车轮。图为夏日傍晚话灯初上的布达拉宫广场。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摄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每天到大昭寺朝佛的信教群众达三万人次左右,每当重大宗教节日朝佛的信教群众达十万人次。图为“萨嘎达瓦”节期间,八廓街上络绎不绝的转经群众。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6月20日,青藏铁路的终点站——拉萨火车站竣工,目前车站站场、站房内外装修、车站广场和站台、设备安装、站台无柱雨棚等全部完工。图为工人们正在做例行的轨道复核,他们身后是拉萨火车站漂亮的无柱雨棚站台。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拉萨三俏:通车纪念币、酒店和门票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今天是个周末。当第一缕明媚的阳光洒满圣城拉萨洁净的广场与街道时,布达拉宫的售票点和大昭寺门前的步行街上已经排起了长队,操着藏、汉、洋腔的人们,彼此用微笑打着招呼的同时,也都暗自希望青藏铁路通车之际此间三件新宠宠幸自己:“七·一”通车纪念币、酒店床位和布达拉宫参观券。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引爆西藏旅游旺季提前升温。官员、商客、记者、“驴友”纷至沓来,使得不到四十万人口的拉萨,仅有的二万张酒店床位,短短几天已预订出一万三千余张。尽管价格不菲,像样的酒店还是一床难求。据当地知情人讲,目前拉萨中高档床位价格,已是平常的三到四倍,现在住一天冬季几乎可住四五天。即使赶在通车前夕,拉萨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开张纳客,似乎也未改变目下客房紧张局面。

  二十三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金银纪念币在拉萨正式发行。由于该路是世界上第一条高原铁路,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这套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百元、十元面值金银纪念币,就格外受到海内外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一露面就在雪域高原刮起了抢购风。记者在著名的八廓街上看到,不少白皮肤、蓝眼睛的“驴友”拿着白花花的洋票子,追着喊着想从当地收藏者手里转买一套两套的。

  据介绍,这套纪念币金币为一百元,正面图案是青藏铁路示意图及铺路机工作图,背面为昆仑山隧道,最大发行量一万六千枚;银币面额为十元,正面图案是拉萨火车站,背面图案为长江源特大桥、牦牛、藏羚羊及雪山,最大发行量三万六千枚。物以稀为贵。据说,今天该币的炒卖行市就已是昨天首发价的一点二倍。

  始建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一千三百多年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也是神秘的藏文化的经典杰作,是进藏一游的必去之所。由于久历沧桑,参观者众,国家每年都拨出大量真金白银进行修缮维护。为切实减轻它的过载观光,最近两天,相关部门规定,布达拉宫每天的参观人数最多不得超过一千五百名。

  此规一出,使得布宫门票身价陡涨。一周前记者进驻拉萨时,汉人参观百元,藏民朝觐一元可进的门票还勉强可得,七天之后,布宫参观券坊间已炒到三百多元。(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