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学家表示:过度炒作“收入差距”于社会无益

2006年06月26日 10:03

    2006年4月,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25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0493元,两者的收入比为3.22:1,城乡差距继续扩大。图为江苏海安一对农民夫妇在搬运粮食。 中新社发 徐劲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25日下午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第100期庆典活动”上表示,把“收入差距拉大”提出来,可以唤起人们理性地寻求解决方法,但是不应该加以炒作,不然只能使这个问题弄得越来越复杂。

  据介绍,收入差距的拉大已开始影响整个经济发展的健康和速度。国家发改委的报告说,当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到合理值的上限,达0.4左右;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的1/5人口收入的4.6%。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说,在处理收入差距拉大这个问题时,应该少说多做。经济学家应该更多地关注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在城里的平等待遇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慈善事业的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法。

  吴敬琏认为,造成当前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应是机会不平等,而腐败则是导致机会不平等的主要因素。在机会平等条件下的结果不平等,能促进劳动积极性,但是腐败造成的不平等,只有负作用,没有正相关。消除解决腐败的惟一途径,是实现市场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权力寻租现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刚也说,腐败并不是市场化造成的,而是因为旧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现在市场经济货币化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而解决的办法只有进一步体制改革。

  樊刚说,腐败就是利用公权谋私利。市场经济的改革,就是把大量的公权取消,变成私权。公权越少,监督、惩处腐败的成本相对越低,越有可能惩治腐败。樊刚说,垄断造成的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收入不均的问题,也是因为体制不到位,因为有些领域还没实行市场经济的制度。

  樊刚说,在公共政策方面的缺陷,也导致了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过去二三十年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在如何保护低收入阶层利益、如何扩大扶贫范围、如何保障低收入者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公共政策,确实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樊刚说,“分析原因,收入差距拉大现象不是一两个政策能解决好的。”解决问题基本的手段、基本的方法,既包含着深化改革,积极把改革推向前进,又包含着要持续、长久地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然后还要调整我们短期各方面的公共政策。(郭永刚)

 
编辑:吕蓁】
:::相 关 报 道:::
·谁拉大了中国人的收入差距?
·绿皮书:今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提醒中国注意收入差距恶化速度
·国家政策没跟上变化 城乡教师收入差距大有三因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