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侧记:以花为媒 两岸共赢

2006年07月24日 03:52

  中新社漳浦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以花为媒 两岸共赢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侧记

  中新社记者 黄翔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自今年四月十五日由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以来,又有十二家台资农业企业进园,目前园区内共有四十四家台资农业企业,此外已经确定将于九月前进驻的还有十家。”福建漳浦县县委书记谢毅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创业园年产值十五个亿,预计三年后产值将达到一百亿。”

  走进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山岭一片青翠,种着来自台湾的莲雾、芒果等水果,一排排温室、一片片苗圃依山延伸,一些长成的兰花正争妍斗艳,白的、紫的、红色,美不胜收,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花苗浇水、分装出口种苗等工作。

  据谢毅泰介绍,创业园规划总面积三万亩,重点建设花卉产业区、果蔬产业区、茶叶产业区、渔业产业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农畜产品加工区等六大产业区。其中,花卉产业区规划面积六千亩,已有台资企业二十二家,如台湾兰花产销发展协会理事长卢哲民先生首期投资七百五十万元,规划建设了七千五百平方米的玻璃标准温室、一千平方米的组培室以及五百平方米的科技综合楼。

  谢毅泰认为,漳浦县与台湾极其相似的气候条件是吸引台资农业企业的重要原因。据介绍,该区属于典型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年均气温二十一摄氏度,年日照二千小时以上,年降雨量一千七百多毫米,无霜期大于三百六十三天,有“天然温室”之称,特别适合台湾的花卉及水果的生长。

  另一方面,园区交通便利,公路发达,距厦门机场、厦门港不过六十公里。且创业园所在区域已形成“百里花卉走廊,千家花卉企业,万亩花卉基地”,被国家命名为“全国重点花卉市场”,素以盛产荔枝、龙眼、香蕉、榕树盆景、兰花等亚热带水果花卉闻名于海内外,具有相当的农业基础和知名度。

  “虽然漳浦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较好的农业基础,但过去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限制,发展不是很快,台资农业企业的进入,把漳浦农业推向了新的水平。”谢毅泰如是说。他举了一个浅显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过去一亩地种植普通的粮食蔬菜,一年产值大概几千元,而引进台湾先进的兰花品种和栽培技术后,同样一亩地,产值可达几万甚至几十万。

  台商许慈颜先生十八岁即从事花卉种植业,二00三年因为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来到漳浦,没想到从此在这里扎根。

  许先生说,选择在漳浦投资,除了因为自己祖籍漳州,“人亲、土亲”之外,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价格与台湾相差十倍,且中国大陆是他培育的花卉的最大消费市场。当记者问及比较敏感的产值问题时,许先生笑着表示这是“商业机密”,不过可以透露的是,仅兰花部分,每年可产花苗一百万,售价在二十至八十元不等。

  许先生的一句话,也许可以算是说出了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投资兴业的台商们的心声,希望“以花为媒”,造福两岸人民的福祉。(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