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游弋南中国海的视觉日记--南沙守礁部队掠影(图)

2006年07月24日 13:23

  3月29日 多云 湛江

  上午10时整,我们搭乘的南海舰队某补给舰准时起航。

  南沙守备部队的执勤哨位散布在遥远的南沙群岛。那里沧海茫茫,孤礁座座,坚守在礁堡上的官兵,既要战胜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又要经受孤独寂寞艰险的考验,任务之艰巨,条件之艰苦,常人难以想象。出于对官兵的关心和保持战斗力的需要,南沙守备部队实行轮换制。今天,我们有幸随同第77批守礁将士一起出征。

  起航前,南沙守备部队在大本营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庄重的出征仪式:升国旗、奏国歌;部队长龚允冲宣布出征命令;身着海洋迷彩的将士们面对国旗宣誓:“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礁堡共存亡!”

  码头上满是欢送的人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官兵的妻子们。这是一群伟大的女性,大家都亲切地叫她们“礁嫂”。她们既有自己的工作,又要在分居的日子里独自操持家务,孝敬老人,抚育孩子,还要为守卫孤礁的丈夫担惊受怕。昨天下午,我们同几名“礁嫂”座谈,说起自己的丈夫和家庭,她们一会儿哭,一会儿笑,一会儿令人心酸,一会儿让人开怀,以致所有记者都对她们肃然起敬。今天,这些“礁嫂”一遍又一遍地抚摸整理着丈夫胸前的大红花,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军舰解缆离港的瞬间,列队右甲板的官兵中间,突然爆发出一阵阵豪迈而又深情的呼喊:“战友再见!亲人再见!”喊声如惊雷,滚过大海,跃上云霄,震撼心扉,令人动容。

  军队有许多壮美的仪式,内涵丰富,形式感人,本身就是极为有效的思想工作。像今天这样的出征仪式,不仅庄严、神圣、激越,而且充满了人情味,放大了光荣感,短短几十分钟,效果决不亚于一堂政治课。

  3月30日 多云 航行中

  这两天,补给舰一直在向南航行。

  天地间,除了涌动的海水和变幻的云团,什么也看不见。海水早已变成深蓝,据说有上千米甚至几千米深。偶尔,几只小小的飞鱼跃出,贴着海面飞行百十米,在空中划出一道闪亮的轨迹,重又潜入水中。倒是云朵的变化更丰富些,尤其是一早一晚,当朝阳或者落日染红天际,壮丽的霞光便成为南中国海最美的装点,辽阔的海面也变得金光闪闪,温柔多情。

  开了一天座谈会。其间,船始终在摇,可我们已经不晕了,大概适应了吧。昨天有点惨,遇到5级浪,船摇摆得厉害,走在甲板上,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活像醉汉。守备部队有一批新兵晕船,我们也都吐了。当时的感觉,正如海军官兵编的“十字歌”那样:“一身冷汗,二目无光,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亲不认,七上八下,久(九)吐不止,十分难受。”

  4月1日 晴 永暑礁

  从清晨5时起,为永暑礁补给物资的工作就开始了。先是一艘拖船靠上我们的补给舰,然后补给舰上的吊车把各种物资一一吊装到拖船上,甲板上一片忙碌。

  补给舰是昨晚锚泊的。当时,我们登上前甲板,但见夜空中繁星点点,海面上漆黑一片。龚允冲告诉我们,永暑礁到了。顺着他指示的方向,我们看到了偏北方向有一簇闪烁的灯光。那是一片很神秘又很神圣的灯光,衬着南海的夜幕,像一座人类精神的灯塔,一直照射到我们心里。

  此刻,晨曦微露。尽管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壮丽的日出,犹如一艘战舰的永暑礁还是在朦朦胧胧的海面上浮现出来。上午,我们随转运货物的拖船登上了这片神奇的人造陆地。

  永暑礁官兵身着海洋迷彩,手持自动步枪,排列成威武的方阵,以最高的礼遇迎接我们的到来。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巡航南沙:在中国领土最南端曾母暗沙看升国旗
·远离祖国大陆1400公里 探密南沙东门守礁连(图)
·南沙守礁官兵:天涯有群特殊的“守卫者”(图)
·出征,向着蓝色的国土——记者随战舰走南沙(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