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半岛都市报:中超改赛制 中国足球饮鸩止渴

2006年09月12日 10:59

  “南北分区”赛制并非足协有意所为,而是体育总局奥运战略的一部分。根据体育总局的“一切围绕08奥运”战略,各个运动队的集训时间必须在六个月以上。因此,各个体育项目联赛都要为奥运让路。此前,一些球类项目已在赛制上进行了较大改动,如排球和乒乓球等。前不久,球市一直火热的CBA也突然宣布大幅压缩赛制。

  尽管男足在08奥运上夺牌希望不大,但也需要顺应总局的奥运战略,让国奥力争取得突破,至少不能在奥运会上拖了中国代表团的后腿。按照体总的要求,足球的改革必须围绕“08奥运战略”进行,“南北分区”赛制因此应运而生。

  据悉,南北分区赛的相关赛制已经出炉,足协内部正在进行细化,不出意外,体育总局本月底将决定是否将中超联赛改为南北分区。

  如果实施南北分区赛,那么中超的赛制将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本赛季在产生最后一个降级名额后,中超将剩下14支球队,再加上从中甲升级的两支,下赛季中超将变为16支球队,这样足协可以将16支球队按照地理位置,分为南区和北区,每区各有八支球队。在常规赛阶段,八支球队在分区内进行主客场的比赛,每区成绩最好的四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八支球队通过主客场的交叉淘汰,最终产生冠军。这样一来,中超赛程将大大缩短,没能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一个赛季只需要打14场比赛,相比今年的26场比赛,自然是大大缩减了赛程。这样就可以给国奥长期集训让路。

  “南北分区”对于国奥是否有利还不得而知,但其他方面的利好还是可以预见的。首先,这种全新的赛制将有望彻底铲除目前剪不断理还乱的“派系”毒瘤。如曾经被圈内广为诟病的“实德系”将因为“划江而战”失去生存空间,一些在圈内人脉深厚的大哥级人物的影响力也将随之锐减。

  其次,新赛制将大大压缩比赛场次,如果按照每区八支球队来计算,明年每支球队季前赛只需打14场,即便加上季后赛,也不超过正常赛制下的30场。再加上本区作战路途都不远,每支球队的运营成本将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这对于像中能这样的民企来说,无疑是一颗“开心果”。

  第三,随着联赛区域范围的减半,冠名费用、场地广告价位将大大降低,这给了那些区域性商家提供出资冠名的可能,俱乐部虽然收益不大,但总可以避免出现今年年初很多球队“裸奔”的尴尬。

  与得到了利好相比,“南北分区”所带来的弊端要多得多。

  首当其冲的弊端是,这个新赛制将糟蹋掉职业化13年来的改革成果,比赛场次降低,交流降低,区域风格相近将让中超水平出现大倒退。联赛水平降低,国足与国奥队的水平也将相应地下降,得到更多集训时间的国奥被迫重复过去长期集训的老路,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与总局所设定的08奥运目标背离。

  第二,“南北分区”肯定会吓跑那些财大气粗的国际性冠名商,明年很有可能面临没有冠名商的可能,即便有估计冠名费用也将大幅下跌。

  第三,由于地理位置上的原因,很多强队将被分在一个分区进行强强对话。以北区为例,今年的冠军泰山明年将与本赛季四个亚军热门球队国安、泰达、亚泰和实德进行血拼,强队扎堆显然有失竞争的公平性。而南区由于大多为弱旅,竞技水平和观赏性将大打折扣,不仅球迷不买账,对球队自身的发展也决无益处。

  第四,比赛减少,球员的收入势必要减少,在赛场上“吃不饱”,有些球员很有可能会走上赌球、假球的邪路。

  对于总局提出的南北分区制,中国足协内部并不同意,认为这会让刚刚有起色的联赛重新陷入低谷,但在目前“奥运至上”的大环境下,足协很难与总局抗争,CBA的主动改制就说明了这一点。

  从目前来看,大幅缩减联赛时间,已经是明年联赛的大方向。尽管如此,但足协并不想束手就擒,他们准备用曲线救国的方式,来保证联赛的完整性。具体方案是:大量增加一周双赛,通过增加联赛的密度,以达到缩减时间从而为国奥备战让路的目的。“除了国际比赛日之外,其他联赛时间全部是一周双赛。”不过,这一方案很难得到总局的认可。

  事实上,在此之前,今年的土伦杯赛时,总局就曾提出“暂停中超,给国奥让路”的策略。当时中国足协内部为此还发生了激烈争吵,在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坚决反对下,谢亚龙才同意上书体育总局,用折中方案来解决,但那次抗争让总局对足协执行奥运战略很不满意,这次足协即使再次抗争,也很难说服总局。(崔恒亮 苗卫国)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