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驻泰国大使阐述中国对泰政局变化的立场态度

2006年10月20日 14:17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消息,10月18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大使接受泰国Nation传媒集团总编苏提差·永的专访。张大使应询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形势,回顾并展望了中泰关系和中国-东盟关系,阐述了中国对泰政局变化的立场和态度。

  张大使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中泰关系,张大使表示,中泰传统友谊源远流长。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时就曾到访暹罗,促进了中泰友好贸易往来,传为佳话。建交30年来,两国在各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已成为两国各界人士的共识。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泰友好关系将不断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东盟关系,张大使表示,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促进,文化上彼此相亲。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年来,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惠。随着自贸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泰国等东盟国家出产的蔬菜、水果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中国产品也丰富了东盟国家的市场。东南亚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大量的中国旅游者,中国也成为东盟国家公民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双方在经贸、投资、旅游、人力资源开发等广泛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即将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关于泰国政局变化,张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尊重泰国人民的选择,相信泰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谈及民主时,张大使表示,民主并非只有一种模式,只有既反映时代特征又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才具有生命力。中国在探索政治民主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走过了一条曲折的路,今天已初见成效,但仍须继续努力。我们相信泰国人民最终能找到一条符合自己国情并造福人民的好路子。

  张大使还就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缩小贫富差距、树立社会公正、反腐倡廉等问题回答了提问。该专访将于近期在泰国电视台播出。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