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 世界屋脊人气将旺商机先热

2006年06月29日 10:47

  中新网6月29日电  伴随着青藏铁路通车日期的临近,各种商机已滚滚沿路而来。商机之后是旺盛的人气,而有了人气,经济的景气便是水到渠成。

  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近日谈到,铁路运输具有方便、快捷、安全、舒适、费用低等优点,青藏铁路开通后,将吸引更多的游客进藏,大大增加旅客客源。同时,由于铁路竞争的加入,其他客运方式可望降低价格,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完善旅客运输方式,形成铁路-公路-航空运输联运的局面。

  旅游经济潜力巨大

  青藏铁路通车后,最大的商业机会便是旅游经济。青藏铁路的通车对发展、提升西藏旅游业非常有利。这一穿越三江源、可可西里、羌塘草原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途经沙漠戈壁地带和常年冻土地带的高原铁路,将把更多的潜在游客带进神圣而美丽的西藏。营销专家肖竹青说:"地球上只有一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唯一性是它的最大魅力所在。就拿前几年的旅游热点海南来说,这几年似乎没那么热啦。海南以前是中国最好的旅游海岸,但是在全世界有很多美丽的海岸。而世界屋脊的唯一性,可见其旅游经济的巨大潜力。"

  青藏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一大批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生物景观、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等优质旅游资源。这里有世界闻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面积的雪山冰川、星罗棋布的高原湖泊,有占全国总数35%的各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独特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奇特的地势地貌、丰富的高原生态,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旅游者。但是,由于交通瓶颈的制约,沿线旅游业发展受到影响。以前的进藏方式仅为公路、航空两种,航空运输受到运力和班次的限制,运输成本与价格较高;进藏公路川藏线、滇藏线较为险峻,青藏线也受到沿途条件和舒适度的限制,使一些潜在的旅游客源望而却步。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多年来制约沿线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将实现沿线旅游与国内其他旅游线路、旅游景点的融会贯通,为加快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世界屋脊商机无限

  青藏铁路即将通车,通车将带来大批的游客,旺盛人气的背后是无限的商机。许多企业看到这一商机,都在积极准备进藏,一些有前瞻眼光的企业更是已经带着自己的产品进藏。

  据了解,香港展生集团蚁合春饮品有限公司半年前就看到了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商机,并开始筹备中国持酒西藏办事处,目前铁路通车在即,"持酒"也已经摆进了拉萨的宾馆和饭店,等待着世界各地游客的品尝,布达拉宫的东侧广场也即将竖立巨型广告牌。该公司营销总裁肖竹青说:"青藏铁路通车带来了旅游热、开发热,此时产品进藏,并且选择有影响力的宣传媒介进行造势推广,及时配合上市销售工作,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应。"

  当然,众多企业的进藏,不只是看中西藏本土的消费人群,而更多的是看中那些有钱的旅游者。由于西藏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进藏的游客多为高端消费人群。肖竹青说:"'持酒'进藏也是看中了这些高端消费人群。随着治疗医学向预防医学的转变,高端消费人群在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保障后,肯定会追求养生保健。保健酒的作用是营养保健,补身防病,而不是祛病,这正符合预防医学的原理。'持酒'作为保健酒,正是看好进藏旅游这部分高端消费人群。"

  据悉,香港展生集团一直很看好藏药产业,尤其对藏药文化持有浓厚的兴趣,在进入健康产业之初就已经制定了成为国内第一保健酒品牌,并致力于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营养保健产品造福国民乃至世界的目标,把推行公众营养健康为己任。董事长张建华表示:"我们会考虑与当地藏药企业进行重组,因为他们有当地的资源,但是他们缺少全国的网络和销售经验,我们将联合当地藏药企业,共同开发藏药,共同开拓市场,携手并进把健康有益的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编辑:郜威伟】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