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青藏铁路沿途美景提前接触 入藏旅游景点不胜数

2006年07月01日 02:30

  羊八井:边泡温泉边看雪山草原

  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大家终于恢复了一点元气,虽然摄影龙哥因为高原反应在半夜发起低烧,但早上吃了药已经退烧,我们还是按原计划继续向目的地拉萨进发。

  天湖纳木错:群山怀抱的蓝宝石

  从那曲出来一路还是无边的大草原,看上去像一个绿色的海洋。虽说沿途我们已经领略了不少大草原的秀丽风景,但这一路走来,每次到草原的心情都如草原多变的天气一样不尽相同,只有赞叹是相同的。

  中午,我们的车就从那曲跑到了当雄,一顿简单的午饭后我们就急切地向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进发。伴随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日期的临近,西藏的一些著名旅游景区正在积极作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铁路通车后大量增加的游客。纳木错当然也不例外,从当雄一路过去,我们都能在显眼的位置看到新树起来的方向指示牌。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这里海拔接近48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在她的旁边就是巍然耸立的念青唐古拉山。在藏族的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是一位头戴冰冠的天神,日夜守护着与他生死相依的恋人——纳木错。纳木错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远远望去,宛若镶嵌在群山怀抱中的一颗蓝宝石。景区内著名景点很多,诸如夫妻石、天赐阴阳、善恶洞等都是游客非常向往的地方。当地牧民贡次说:“我们以前放牧的时候,一分钱也赚不到,现在搞旅游,牵牦牛来做生意,一个月差不多能赚两千块钱。”

  羊八井温泉:景色远胜广州温泉

  从纳木错往拉萨赶,进拉萨之前我们选择先去了羊八井地热温泉看看。羊八井,距拉萨90多公里,位于拉萨西北方、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盆地内。听司机介绍,羊八井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冰川、原始森林,中间盆地则为碧绿如茵的草甸,这里山清水秀,风景迷人,而从地下汩汩冒出的热水奔流不息、日夜蒸腾。如果是乘坐火车一路经过风雪迷漫的唐古拉山,看过美丽的藏北草原,来到羊八井,透过车窗,便可以看到高原的另一种风景:一股股热气从距青藏铁路线不远的地热电厂蒸腾而上,顿感温暖如春。

  电厂旁边的热水湖,湖水碧波荡漾,湖面热气腾腾,似袅袅轻烟,游客置身周围,如身临仙境。隆冬时节气温低于零下20℃时,热水却保持30至40℃,人们可以尽情领略大自然之趣。羊八井还有西藏著名的硫磺矿,硫磺矿一带的岩浆体被认为是羊八井地热田的热源。

  刚从羊八井火车站出来,我们就看到了路边当地人正在加紧盖一座座的楼房,楼房比我们沿路看到的民居要稍微大一点。盖房子的人告诉我们,这不是民居,是村民专门盖来迎接铁路通车后来这里泡温泉的人的。铁路马上要通车了,所以他们也要跟着赶工。

  从羊八井火车站往村子里面走不到10分钟,远远地我们就看到了从地面升起的缕缕轻烟,再往里面走一阵,就看到了一个地热发电厂,旁边就是我们要找的羊八井温泉。从外面往里看,这天的游客不多,但温泉冒出的热气却能让我们身在池外也倍感温暖。广东的温泉虽然多,但景色却绝对没法与羊八井相比。温泉池的后面是雪山,旁边则是绿色的草原,如果时间允许,能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泡泡温泉,这一路过来的疲劳一定能彻底消除。

  带着一路的风尘,我们终于来到我们盼望已久的“天国”——拉萨。

  记者指路 在西藏如何能拍到好的图片

  大学生张厘: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我们几个同学计划今年暑假到西藏旅游,请问在西藏摄影要注意什么问题?如何才能拍到更好的图片?

  时报特派摄影记者:根据我在西藏实地拍摄的经验,给你提供几个实用的贴士:

  1.在高原地带拍摄,由于日照较强,因此,往往机内的测光表会测光不准,增加半到一档曝光是最好的方法。而加上一个偏振镜是表现蓝天白云的法宝。

  2.要想拍到最自然的图片,最好是更多地与被摄者“交流”,不一定需要语言,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可以达到交流的目的。与当地群众加强交流沟通,让他们接受你,不但能让你拍摄更加顺利,还能带来旅途的乐趣。

  3.建议有可能的话多带一个一次成像相机,在拍摄的时候也给你的被摄者留下些纪念。西藏,尤其在牧区,很多老百姓还没见过自己的照片,这样你很容易得到他们的喜欢,为接下来的拍摄打好基础。

  4.要注意的是,在寺庙的殿堂里拍照,一定要征得僧侣的允许。一般寺庙大殿内均不能拍照,特别是供奉的神像千万不能拍摄。当然,在游客常到的寺院里,在露天的地方拍照则不会有任何的限制。

  管家婆账本

  在那曲吃早餐:26元

  在当雄吃午饭:23元

  纳木错门票:80元

  晚餐:85元。晚餐是在拉萨吃的。拉萨的消费明显要比之前一路走来很多小地方高很多,基本上跟广州是一样的。

  穗首个进藏铁路旅游团出发

  今后广州游客天天都可跟团进藏 昨日出发的旅游团中七成是中老年人

   青藏铁路今天正式开通。昨日下午4时30分,广东首个青藏铁路旅游团举行启动仪式,率先出发的旅游团包括60名游客2名导游。

  据悉,由“广东铁青”组织出发的这个青藏铁路旅游首团,将在7月2日乘坐首趟兰州开至拉萨或西宁开至拉萨的青藏铁路旅游列车,并于7月3日抵达拉萨。首团包括两条线路,一条为四卧13天,另一条为双飞一卧8天,参加这两条线路的游客都分别达到了30人。有业内人士认为,青藏铁路旅游首团乘坐火车和飞机的游客人数相同,恰恰也给早前火车进藏游不太被看好的情况一个有力的反击,火车旅游将成为今年的最大热点话题。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参加首团的游客中,有70%的游客都是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其余少数游客则在30岁至40岁之间。

  旅行社表示,青藏铁路开通后,可天天有旅行团进藏且可以选择不同的进藏方法,可以分别从西宁、兰州、格尔木、拉萨等地登上青藏铁路旅游列车,领略青藏铁路沿线美景,同时在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省内的游览范围有所扩大,如在甘肃除了在兰州进行停留外,还将前往天水参观麦积山石窟。

  据透露,青藏游双飞一卧价格在7000元左右,四卧12天游的线路约为5500元,单飞则在6500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青藏铁路开通,不同于乘飞机“到此一游”式观光的火车旅游,有望再掀高潮。(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图片专辑:神奇的天路——镜头中的青藏铁路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