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跨国追捕“中国第一贪”

2006年07月06日 16:27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文/北风

  2004年4月19日上午11时,一架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飞来的客机徐徐降落在哈尔滨机场,一个容颜憔悴的中年男子,在刑警押解下,垂头丧气地走下舷梯。这名男子,就是突然失踪、时任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的李有灿。

  这个后来被证实受贿4700多万、名列全国受贿额之首的巨贪,从突然下落不明,到狼狈地被从俄罗斯带回;从受贿4000多万,到被抓获时几乎一无所有,240多个昼夜,围绕着李有灿出逃,究竟发生了什么?

  “受惊”失踪,副厅长受贿东窗事发

  今年53岁的李有灿出生在河南省淮阳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中学没毕业就参军入伍。1979年,他随部队赴南疆作战,立下了二等战功。战事结束后,他被保送到军校上学,靠着自己的努力,30多岁就当上了某野战军第一团团长。

  1997年,李有灿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1998年9月被提拔为河北省机电办主任。2001年又被提升为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兼任省机电办主任一职。李有灿负责全省进口汽车配额审批大权,成为一些经营汽车业务的老板争相巴结的对象。

  2001年春节后,李有灿在北京一家高尔夫球场打球时,认识了北京森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丁宁。2001年4月,丁宁邀请李有灿到北京打高尔夫球,对丁宁很有好感的李有灿爽快答应。李有灿到北京后,丁宁在陪他玩得尽兴之后,不失时机地向他提出想搞些汽车配额。

  此时的李有灿在人生信条上早已发生了变化。在他看来凭自己的年龄、学历等很难再往上爬,既然仕途上已经如此,何不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点利益呢,况且儿子刚刚到国外留学也需要钱,想到此,李有灿当即答应了丁宁的请求。

  2001年8月,李有灿授意河北一家汽贸公司向省机电办申请进口汽车配额69个,通过这家公司将这些名额转手给丁宁。配额到手后,丁宁拿出300万元酬谢李有灿。在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李有灿通过5次权钱交易,先后为丁宁提供进口汽车配额1249个,从中收取贿赂高达4723万元。

  2003年春天,河北省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对李有灿等有关人员的经济问题进行调查。但就在调查工作刚刚开始,8月14日,李有灿却突然下落不明。

  经调查,丁宁与李有灿往来密切。但当专案组准备对丁宁进行传讯时,发现具有新西兰国籍的丁宁已离境。一周后,丁宁的司机刘习被专案组控制。李有灿5次受贿,丁宁都是通过刘习将钱交给他。心理防线被突破的刘习,如实将李有灿受贿的内幕和盘托出。李有灿涉嫌巨额经济犯罪问题被证实。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指示,要求专案组全力缉拿李有灿。考虑到李有灿可能已逃到境外,河北省公安厅将案情上报公安部。公安部随即对李有灿发出了B级通缉令。

  “避难”国外,惊魂巨贪欲杀人灭口

  原来,2003年8月的一天,当李有灿得知省机电办一名涉嫌倒卖汽车配额的工作人员在纪委调查时突然自杀,顿时坐卧不安。一番斟酌之后,他“当机立断”驱车赴北京外逃。

  在北京,李有灿首先找到丁宁,让丁宁赶紧离境。随后,他找到北京的朋友刘飞,请求刘飞想法帮自己离境。刘飞又请大学同学王建设帮忙。通过王建设介绍,李有灿认识了“黑道风云人物”李明生。李明生51岁,在俄关系广泛,经常借替人办理偷渡出国、花钱免灾的事敛财。

  因为李有灿催得紧,李明生决定单独为他组团出国。一时找不到出国游客,李有灿干脆盛邀王建设和刘飞陪着自己到俄罗斯“散散心”,这样就可以凑成一个旅游团了。8月20日,4人一起从我国东宁口岸离境到达俄罗斯。

  一番游历后,他们到达了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李有灿说:“我这次出来是因为在单位有点事,事儿不大,但他们老整我,我现在想在外边多呆些日子,你们先回去吧。”听李有灿这么说,王建设与刘飞随即离去。

  李有灿在旅馆深居简出,每天只上街买当地华文报纸,看看上面有没有关于他的报道。一个半月后,躲在旅馆的李有灿,忽然看到王建设、刘飞、李明生三人破门而入。王建设吼道:“你这个家伙太不够朋友了,犯了这么大的事,把我们也牵扯进去了。现在我们有家难回,你跟我们回去,要不饶不了你!”

  原来,王建设和刘飞返回国内后不久,就听到了李有灿受贿事发、被公安部列为巨贪之首通缉的消息。二人吓得连家也不敢回。思前想后,王建设与刘飞商量,他们惟一的出路只有再赴俄罗斯,将李有灿带回国内,以斯戴罪立功。

  李有灿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求求你们放过我!我可以用钱补偿你们的损失!”说完,他将身上的2800多万元存单悉数掏了出来,草草地扒了四堆!重金诱惑之下,三人改变了主意。

  当天夜里,李有灿蛊惑李明生说:“别看他们收了钱,将来一旦查得紧了,肯定还要出卖我。我回去是死罪,你帮我逃跑也得判个无期。干脆请黑社会的人把他们‘做了’,不但谁也不知道我的去向,连他们的钱也都是咱俩的!”

  李明生与王建设私交甚深,听到李有灿这么说,他坚决不同意。天亮以后,李明生将李有灿昨晚的话透露给王建设。王、刘闻听吓出一身冷汗,二人当着李明生和李有灿的面,将李有灿所有存折和密码一一誊抄在了几张纸上留作证据,并将所有证据连同简短留言快件寄往澳洲,说:“一旦我们出了事,我们在国外的亲友就会拿着这些证据向警方报案!”然后赶紧离开了俄罗斯。

  作茧自缚,沦落异国苟且偷生

  看到王、刘二人离去,李有灿松了一口气。虽然有钱,但他不敢住在大宾馆,他害怕中俄警方合作查找他。李明生在郊区租了一间民居将李有灿安顿下来。

  李明生这样算计:将来中国警察如果抓不到李有灿,自己正好借李有灿发笔横财。一旦被警方发觉,也可以考虑将他交给警方立功。他还布下耳目,告诫李有灿不要轻易出门,吓唬他说国内的警察已经追到了哈巴罗夫斯克市。就这样,虽然逃到了国外,但李有灿却还是犹如笼中之鸟一般,在异国他乡惊魂度日。

  李有灿离境前带着300多万元的现金,除了一路逃亡的开支,大部分都用到了李明生身上。在俄罗斯不到三个月,只剩下了几十万元。

  2004年春节转瞬来到,除夕之夜,躺在床上的李有灿辗转难眠。他挣扎着爬起来,敲开一个小商店买了几个黑面包。因为吃了发霉变质的面包,他上吐下泻,腹痛如绞,在床上大声呻吟。想到自己因为贪心失去的从前幸福的一切,他不禁悔恨痛哭。哭罢,他将自己平时吃的安眠药全部倒出一口吞下。

  第二天晚上,房东老太太发现异常,给李明生打电话,将昏睡了一天的李有灿送到医院洗胃抢救。被救醒后,李有灿拉着李明生的手,神经质地跪在床上向他哀求,求他赶紧想办法将自己送到加拿大去。几个月不见,李有灿像换了一个人一样:面庞发黑,两眼无神,身体消瘦。头发、胡子又长又脏,因为患有糖尿病小便经常失禁,很少洗澡的他身上还散发出难闻的味道。李明生只好将他接到自己家里,给他理发洗热水澡,让他舒舒服服地休息了几天后,又将他送回出租屋,告诫他不要轻举妄动。

  看到李明生不再真心帮自己,李有灿买了一本俄汉词典,开始拼命学俄语。天黑后还大着胆子到舞厅、饭馆、咖啡厅出没,想寻找合适的人帮自己离开这里。一天晚上,几名穿着便衣的俄罗斯青年敲开了他的房门,自称是警察,将他拳打脚踢教训了一顿,告诫他以后不许再四处乱走动,还将他刚刚在黑市上兑换的10万美金和剩下的几百万元的存折全部抢走。

  那帮人走后,李有灿根本不敢报警。万念俱灰的他用皮带在窗户上挽了个结,心一横,把头伸进去想自杀。没想到皮带断了,他又摔在地上。被摔清醒后,他想,这帮人很有可能是李明生派过来的。但一想到自己两次自杀都没有死成,也许是命不该绝,他又兴奋起来,打定主意要趁早离开这里。

  几年前,李有灿曾到俄罗斯参加过一个招商引资会议。认识了一些俄罗斯商人和在俄做生意的中国老板。他一有机会就打电话,用夹杂着俄语单词的中国话向对方求助。在无数次的失败之后,李有灿终于和圣彼得堡的一家中餐馆取得了联系,以1万美金的酬谢费,请餐馆老板将自己尽快接到圣彼得堡,并帮助自己取得合法身份。

  2004年4月7日,餐馆老板买好了机票,准备在两天后派人来将他接到圣彼得堡藏匿。接到消息,李有灿欣喜若狂,两个多月没有理发的他特意还到外面的理发店理了个发。

  跨国追捕,法网恢恢巨贪难逃

  在李有灿失踪后,办案人员发现,刘飞、王建设二人与李有灿接触密切。不久,专案组就在北京将四处躲藏的王建设抓获。由此为抓捕李有灿打开了突破口。

  通过王建设,专案组与躲藏在境外的刘飞取得了联系,2004年春节后,刘飞从澳洲将李有灿的赃款资料全部寄给了专案组。办案人员迅即一一查实冻结。经过统计,扣押李有灿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约2810余万元。至此,李有灿的犯罪证据才得以落实。得知李有灿潜藏在俄哈巴罗夫斯克市,惟一知情人是李明生,专案组开始全力抓捕李明生。

  2004年春节后,李明生偷偷回到北京治病。4月6日下午,在北京煤炭总医院治病的李明生被民警抓获。他交代了李有灿在俄的具体藏匿地点,并表示愿意协助警方将李有灿从国外带回,争取戴罪立功。

  2004年4月7日下午2时许,李明生在俄罗斯的朋友打来电话,说李有灿可能要走。办案人员让李明生跟李有灿联系。电话中,李有灿得意地炫耀说,其在圣彼得堡的朋友,已经买好了机票,准备4月9日从哈巴罗夫斯克将其接走。

  4月7日晚7时,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曹爱平带领专案民警押着李明生,从北京直飞哈尔滨准备出境缉捕李有灿。

  4月9日上午,就在航班起飞前的40分钟,哈巴罗夫斯克方面突然出现情况:李明生接到俄罗斯朋友打来的电话,说从李有灿藏匿的楼上下来4个人,其中有3个向机场方向走了,有没有李有灿他们不认识!情况十万火急,中国警方马上将李有灿的照片传至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通过他们请求俄国警方按照片扣留李有灿。

  就在李有灿所乘航班起飞前10分钟,李有灿被俄警方以使用假护照的名义扣留。3个小时后,中国警方人员出现在哈巴罗夫斯克市。当李有灿见到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中国民警时,才明白大势已去。想想回国受审也免不了一死,于是,趁俄方人员带他去厕所之机,李有灿将心一横,用头奋力朝坚硬的小便池撞去……血流满面的他,被俄方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头部被缝合了37针,住院9天才侥幸留下了一条性命。

  据悉,李有灿是我国第一个匿名逃往俄罗斯的贪官,在此之前我国尚没有赴俄办理此类案件的经验。李有灿住院期间,中国警方与俄方移民局、内务局(警察局)、克格勃(安全局)反复交涉,俄方终于同意将李有灿交我方带回。

  此前,专案组与已到国外定居的丁宁进行了接触。在办案人员的诚意和法律政策面前,丁宁向办案人员详细供述了李有灿的具体受贿事实。至此,李有灿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受贿数额最大的巨贪要案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2004年8月26日,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李有灿案。9月10日,李有灿以受贿罪一审被依法判处死刑。判决后,李有灿进行了上诉。在狱中还揭发了商务部机电司原助理巡视员贾小左的受贿犯罪事实,以期能戴罪立功。

  (摘自《知音·海外版》)

 
编辑:王忠海】
:::相 关 报 道:::
·《中华文摘》文章:鲁豫  我不会把谁逼到墙角
·《中华文摘》文章:让美食帮你解决亚健康
·《中华文摘》文章:关于理财的9种错误观念
·《中华文摘》文章:十部电影 男人必看
·《中华文摘》文章:鲁迅是什么学历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