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印象之一:槟榔与"槟榔西施"的是是非非(图)

2006年11月17日 14:12

    资料图:八月二十九日,三位“槟榔西施”出现在上海台商庙会推展会上,吸引众人眼球。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资料图:7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目前台湾水果已陆续进入采摘销售旺季,为扩大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大陆相关部门已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将于8月1日起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15种水果实施零关税措施。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槟榔与“槟榔西施”的是是非非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走访台湾归来,说起印象最深的东西,槟榔当属其一。

  “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歌很熟,但槟榔树却从来没见过。到台湾后经人指点,才知道那是一种细细高高,有点像椰子的树。台湾走一圈下来,车窗外目之所及,常见成行成片的槟榔。街头巷尾,卖槟榔的小铺也随处可见,视品质不同,一百元新台币一般可买七八粒到几十粒不等的槟榔。

  槟榔是一种青果,似橄榄。台湾人吃槟榔通常把槟榔剖成两半,用一种香叶包裹,里面还要涂上石灰,上档次的还佐以其他的香料。嚼食槟榔让人面颊发红,浑身发热,有提神和驱寒的作用。

  虽然吃槟榔是台湾民众的传统,据说常食者达三百万,但槟榔也是台湾最有争议的农产品。因为槟榔嚼起来满口血红,吃相不雅,吐渣则污染环境,常吃对牙齿也有损害。更要命的是,近年的研究认为多吃槟榔口腔癌发病率高,也会引发高血压和心血管一类的慢性疾病。

  一位台北的朋友说,有嚼食槟榔习惯的多为司机等一些“劳力者”,像台北这样大城市里的“劳心者”和白领人士对这种既不健康也不高雅的食品往往敬而远之。难怪台湾知名食品企业统一集团一位负责人说,槟榔市场很大,但从“尊重生命”考虑,他们从不做槟榔加工生意。

  今年,台湾槟榔价格下跌,除丰产的因素外,一些忠实消费者为健康少吃甚至戒掉“槟榔瘾”也是诱因。

  其实槟榔作为利润较高的栽种品种,在台湾种植面积达五点三万公顷,为数十万人提供生活来源,已是一大产业,并大量出口大陆。去年以来,仅在福建泉州口岸登陆的台湾槟榔已有六十批计一百二十九吨多、货值近二十二万美元。槟榔也是常用中药。突发奇想,如果找到一种即爽口又健康的吃法,恐怕就两全其美了。

  在去日月潭的路上,游客会看到路边镶着透明玻璃的小屋子一个接一个,屋顶上面类似警灯的红灯闪个不停,初看以为是报警点,再看里面坐的不是警察,而是“槟榔西施”。

  “槟榔西施”指穿着清凉的卖槟榔的年轻女性。以前以为台湾卖槟榔的都是“槟榔西施”,到台湾后才知道“西施”只占槟榔销售者的一小部分,而穿着“三点式”之类极度“清凉”的“西施”就更少了。

  不过“槟榔西施”虽然穿着上有些冲击力,长相往往与传说的“西施”有差距,令远来的游客失望。导游一句话醍醐灌顶:“如果长得像西施,谁还会卖槟榔!?”

  “槟榔西施”在很多台湾民众眼里是个贬义词,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槟榔西施”是台湾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在上海的台商举办台湾庙会时,也把“槟榔西施”作为一个亮点。

  槟榔也好,西施也罢,不管怎么说,能把两者巧妙结合,的确是台湾的特色。(完)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槟榔西施网上画日记窜红 网友掀找寻真人风潮(图)
·槟榔盛产消费行情跌谷底 台“槟榔西施”压力大
·最大台商庙会9月上海开锣 槟榔西施上阵推广(图)
·图:“槟榔西施”在上海为台商庙会做推广
·台中槟榔西施拉下拉链抢生意 司机排长龙买(图)
·竞争激烈 台南八成“槟榔西施”露点抢生意(图)
·台女艺术家办展览让"槟榔西施"走进艺术殿堂(图)
·“槟榔西施”低胸挺臀索签名 张卫健羞红脸(图)
·为防“槟榔西施”穿着过火爆 台中定下八不原则
·许纯美可任"槟榔西施" 马英九可当健身教练(图)
·台湾“槟榔西施”登陆上海滩 代言推广台湾美食
·岛内网络票选槟榔西施 号称"台湾最美丽的路标"
·上海台商将首次评选槟榔西施 比身材更比才艺(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