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印象(三):阿里山、日月潭期待大陆观光客

2006年11月20日 01:10

    资料图:冬季的阿里山仍然浓雾笼罩。 中新社发 宗金柱 摄



 

    资料图:在冬季的台湾名胜日月潭,一位邵族女店主向游人展示数百张大陆游客所留名片。她期望开放观光后,有更多的大陆游客光顾她的工艺品小店。 中新社发 宗金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九日电 题:阿里山、日月潭期待大陆观光客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对大陆民众而言,阿里山、日月潭简直就是台湾的代名词。随着两岸就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协商不断推进,阿里山、日月潭的旅游业者对大陆观光客的期待也更强烈。笔者日前有幸走访了两地。

  阿里山、日月潭位于台湾中部相邻的两个县——嘉义和南投境内,但两个景区并不相连。阿里山由十八座高山组成,人们最熟悉的、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阿里山是指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从山下乘车到山上的停车场需要将近一个小时。

  阿里山以日出、晚霞、云海、高山铁路和森林闻名。走进森林步道,经导游指点,笔者看到了被誉为阿里山“神木”的红桧,不过所剩已经不多了,日本占据时代,珍贵的红桧以及楠木、樟木和杉木被大量砍伐运往日本,现改为观光之用的高山铁路也是上世纪初日本人为转运木材而兴建的。这些被砍伐的巨木不少有上千年树龄,景区内至今可见尚未腐烂的直径达两三米的巨型树桩。目前景区最大的树木“光武桧”树高四十五米,树围十二米多,已经两千三百多岁了。“光武桧”不远处有一座不大的树灵塔,是当年日本人因伐木过多,怕触犯了神灵而建的。

  阿里山高山茶近年来风头渐盛,已盖过冻顶乌龙茶,但毕竟产量有限,就出现了不法商贩用越南茶或平地茶冒充高山茶高价卖给游客的现象。经媒体揭露后,管理当局加大了打击力度,这里也建议游客到信誉好的茶店购买。

  笔者在山上的茶店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阿里山姑娘,果然名不虚传,虽然人在照片里。店主指着照片说,这位姑娘是阿里山公主,是当地酋长家族世袭的。前几年还评选过一次“阿里山姑娘”,不过和大陆一样,山上的年轻人都到城市谋发展了,阿里山姑娘已难得一见,更不用说“美如水”的了。

  次日,笔者一行赶往日月潭。在路上导游就强调,看日月潭不要与大陆的湖比大小,要欣赏那一湖碧水。到潭边一看,果然湖水碧绿清澈,宛如台湾玉。据了解,这水色一来得益于周边的水土保持,二来因为日月潭本身是个抽水蓄能电站,湖水循环成为活水,藻类难以滋生。形容阿里山姑娘“美如水”应该就是美如日月潭的水吧。

  上了游船,才发现开船的陈先生“有来头”,他的爷爷、父亲当年常给蒋氏父子划船。原来,蒋介石在日月潭边建有行馆和纪念母亲的慈恩塔,他不喜欢机动船的噪音,故每次来日月潭都请陈家划船。陈先生在游船醒目位置贴有一张当年祖孙三代与蒋介石的合影,在照片中他还是一个怯怯的小男孩。

  日潭、月潭的湖面是连为一体的,以湖中的拉鲁岛分界。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接近震中的日月潭很受伤,拉鲁岛下沉,岛上神庙也遭破坏。如今岛周围搭起一圈浮台,游人只能在浮台上观光,无缘登岛。

  不过除了拉鲁岛之外,日月潭已见不到大地震的痕迹,倒塌的蒋介石行馆原址盖起了台湾最豪华的酒店“涵碧楼”,新建的宾馆、饭店相继落成,还有的正在加紧建设中。经营游船的业主也在纷纷更新船只。

  日月潭元气恢复之快超出人们想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旅游业者对开放大陆游客赴台的预期。据景区管理者评估,实现大陆观光客每天入台一千人之后,第一年就可以有约二十五万多大陆客造访日月潭。按每人停留半天到一天,平均消费一千元新台币计算,一年将为日月潭创造二点五亿新台币的观光收入。

  阿里山、日月潭,相信她们给大陆游客带来的更多不是惊艳,而是亲切、亲近之感。(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