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媒高度关注温家宝记者会 细节语录一个都不落
2007年03月16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三月十六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会五次会议今天(16日)上午圆满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中外记者会。其中,两岸关系问题受到台湾岛内媒体的高度关注。

  台湾《联合报》一大早就预告了温总理出席中外记者会的准确时间,认为对两岸关系“确定”将有回应,同时也对闭幕会议的主要程序进行了详尽的罗列。

  当大会进入尾声,“中央社”不断发出即时新闻,并对会中通过“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等重要草案给予了足够报道。

  报道说,这次会议自3月8日开始,历时11天半,期间审议的各项草案中,以物权法草案最受瞩目。2002年底,中国九届人大常委会初审物权法,2005年7月向社会公布草案全文,其后又审议了6次,次数之多,在中国立法史上属于空前。

  报道认为,物权法将对中国公民的私有财产提供保障,而企业所得税法则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尽管定有5年缓冲期,但预计仍将对台商和外商造成一定影响。

  会后的总理中外记者会再度成为关注焦点,当他回答到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时,岛内媒体纷纷作出重点报道。“中央社”引用温家宝的话指出,“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

  而台湾中广新闻则注意到一个细节:温家宝出席记者会的时候说,反对任何形式的法理“台独”。一位台湾记者说,未来两年是两岸关系十分关键的时刻。温家宝回答说,“怎么关键?应该是维持两岸和平安定的关键。”

  温家宝强调,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对此,东森新闻特别点出,温家宝引用了唐朝诗人刘禹锡诗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来形容。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中广新闻还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总结出一个“智慧语录”来,其中,温家宝说到解决城乡差距的问题时,引用了美国学者罗尔斯的话“决定舰队速度的不是里面航速最快的船,而是最慢的船。”

  另外,说到打击贪腐的时候,温家宝用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这句话。谈到人民的快乐和幸福的时候,温家宝引用诗人艾青的话说“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

 
编辑:魏恒】
 
专题网站:2007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