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缺乏自信加主帅用人糊涂 国足无法让人看到明天

2006年08月17日 11:09

    2006年8月16日晚,足球亚洲杯预选赛E组第三轮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比赛在天津泰达体育场进行。经过90分钟鏖战中国队凭借邵佳一的点球以1比0战胜新加坡。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加坡是强队吗?如果哪名球迷提出这个问题,一定会遭到众人的嘲笑。

  不错,新加坡队是从巴西、英国、塞尔维亚以及尼日利亚等足球运动发达国家引进了5名球员,使其整体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但从这支队伍当中竟然还有业余球员这一点就不难看出,他们的提高也只是建立在非常低的水平之上的,至少与自我定位在亚洲二流的中国队比起来,还是要存在一些差距的。

  但是,就是面对这样的对手,占据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却直到比赛最后一分钟,才凭借一个非常幸运的点球侥幸过关。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对比赛当天所传来的一个消息作出了最恰当的注脚——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球队排名中,中国队从原来的第89位进一步滑落到了第103位,在亚洲各队中仅仅名列第15位。

  比赛原本不该打得这么艰苦。但中国队以其所惯有的糟糕表现,让一场本来没有悬念的比赛硬是充满了悬念。体现在这场比赛中,比较明显的有这么几点:一是缺乏自信。尽管中国队员赛前一个个的都信誓旦旦,拿下新加坡队绝对没有问题,但一到场上,稍微遇到一丁点儿困难的时候,就开始变得心浮气躁起来,这说明心里还是没底儿。有人说,中国队的台词总是少不了那么一句“我叫不紧张”,看来一点都不错。二是缺乏变通,脑袋里一根筋。赛前,朱广沪说得倒蛮清楚,对付新加坡队,除了要把握住定位球的机会外,还要掌握好节奏,以中场的快速转移和边路的迅速突破撕开对方的防线。事实上呢?中国队要快没快,要边路没边路,就是只会45度角的长传冲吊。要是搁在以往,新加坡队员一个个人小体瘦的,恐怕还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可现在不一样了,人家新入籍的那些球员,至少在身体条件方面并不比我们差,过去的那点经验早就不管用了,但还是抱着不放,头撞南墙也不转弯。三是主教练在用人方面稀里糊涂,让人看不明白。李金羽在泰山队打得好,那是有中场的强大支持,还有韩鹏这个绿叶甘做陪衬。但把他一个人放在前边,别人又不能提供地面支持,只是让他一个劲地去争抢头球,又怎能发挥出他的优势?明显的是弃其之长,用其之短。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是李金羽的错,只能说是主教练的用人和战术安排有问题。此外,像杜震宇,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一直非常不错,而他替补上场之后,也确实起到了应该起到的作用,对于这样的球员,为什么就不能给他更多的机会?“练的不打,打的不练”,像这种比较怪异的现象,在中国队中出现不止一次了,实在让人想不明白。

  综观本场比赛,中国队能够让人略微感到有点欣慰的,也就是在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还能毫不气馁,继续战斗到底。但是,仅凭这一点,中国队还远远无法让人看到希望。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杨国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