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世锦赛系列:下一个,易建联!

2006年08月28日 09:21

    资料图片:图为易建联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很多人预测,在本届世锦赛上更让人欣喜并眼睛一亮的,将是易建联

  ★ 本刊记者/唐磊

  8月20日,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中国vs美国第四节最后3分钟,易建联拿球直接从禁区一侧起跳,飞身隔着布拉德·米勒扣篮成功。虽然此时的中国队已大比分落后,但这一扣依然鼓舞了全队球员,已被罚下场的姚明也从座位上跳起,挥动双拳。

  易建联在本场比赛中,已不止一次这样越过NBA球星扣篮了。就在所有人都在谈论姚明、王治郅组合的时候,实战检验证明,19岁的易建联和姚明的配对显得更加合理,他慢慢成为了场上不可或缺的主角。

  中国队中的完美蓝领

  至截稿时,中国队参加的三场比赛中,易建联得27个篮板,与姚明持平;7个盖帽,列全队第一,虽然上场时间不长,但易建联表现优异。

  首场对阵意大利,尤纳斯在易建联发挥出色的情况下将其换下,遭到质疑。第二场对阵美国,主教练给了这位瘦高的年轻人足够的时间,易建联也以13分7个篮板回报主教练。

  不仅统计数据出色,易建联的稳定发挥也很好地辅佐了姚明。“易建联现在是工兵、一个蓝领,协助姚明抢好篮板,做好二次进攻的准备,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在札幌现场的CCTV-5篮球解说员于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次他找到了合适自己发挥的位置。姚明本来就应该打得这么好,再挑好的就剩易建联了。”

  在比赛中,2.11米的易建联给缺乏高度的美国队内线制造了许多麻烦,美国队的首发中锋、2004年状元秀霍华德甚至被易建联的扣篮惹急了,故意在比赛中多次单打易建联,试图挽回面子。“美国球员的跟腱长,可以连续起跳争抢篮板,中国队中也就只有易建联可以,但他对付强的对抗有时候还是扛不住。”新传体育网的现场记者单影回忆当时两人对抗的情形。

  太年轻、也太瘦弱,导致易建联在对抗中有些吃亏,但也正因为此,易建联更擅长在跑动中创造机会。身高2.11米,出色的速度和弹跳,让易建联在队友快攻不中的情况下,能双手补扣;无论在防守或进攻中,他都能突然杀出摘下篮板球;连续起跳封盖,干扰对手投篮更是他的擅长。

  现在中国队两名出色的大前锋中,王治郅的中远投更好,经验更丰富,但在他伤病未愈的情况下,易建联被尤纳斯设定为防守、抢篮板角色,发挥了更大的功效,经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的亚锦赛之后,易建联和姚明的配合也更加娴熟。

  虽然在有姚明、王治郅在场的国家队里,易建联的风采被两位的星光遮盖了许多,但这些已阻挡不了易建联成为国家队中的关键人物。

  “500年才出一个易建联”

  和现在新窜红的陈江华一样,易建联也是在美国“出名”后,才为国内所关注的。

  2002年夏天,16岁的易建联前往美国参加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这是一个有近20年历史的篮球训练营,几乎全美高中年龄段的优秀球员都汇集于此,它扮演着美国NCAA全国大学篮球联赛训练营的角色,易建联是246名球员中惟一非美国本土球员。

  在训练赛中,易建联平均每场抢下5.2个篮板,列训练营榜首;盖帽排在第二位;得分排在第五位;甚至抢断也能排在第八位。出众的身体素质,包括扣篮动作,易建联引起了外界关注。同年6月,姚明成为NBA历史上首位非美国大学毕业的状元秀,ESPN等美国媒体因此都把易建联当作下一个姚明来报道,训练营中很多球员见到易建联干脆直接喊他“MING”。

  国内这时开始报道易建联。当时的说法是:1994年中国出了王治郅;1997年是姚明;2002年则是易建联。比两位“前辈”更强的是,易建联从一个小学生转变为职业球员,只用了三年。

  易建联的父亲身高1.91米、母亲身高1.72米,都是前广东手球队的队员,易建联不但遗传了父亲的高个基因,也继承了父母的运动天赋。

  1999年,12岁的易建联已经长到1.94米。那个时候全国很多地方正兴起三人篮球赛,心血来潮的易建联与两个小伙伴参加了深圳罗湖区三人篮球赛。在现场的深圳市体校篮球教练的戴忆新,一眼看中了毫无篮球基础但充满灵气的易建联。

  在戴忆新的推荐下,易建联来到了广东宏远青年队。2002年11月,他随国家青年队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由此升入广东宏远队,成为职业运动员。这个时候的易建联,刚刚接触正规篮球训练仅三年。

  《篮球先锋报》记者刘骁一直跟踪报道广东宏远和易建联,他说:“广东队一直都缺少好的内线,2003年开始让他打。那时CBA的中锋位置就剩唐正东和一些外援,姚明、王治郅、巴特尔都去了NBA。”

  接下来发生的,就是一个天才少年成长的故事。从一开始CBA联赛中名气最大的替补,到一个赛季里成为俱乐部的主力、逐渐成为帮助队伍拿到常规赛冠军、接着进入国家队……这个过程比王治郅,甚至比姚明当年都来得出色。国内有篮球界资深人士曾比喻:“500年才出一个易建联。”

  下一步,先要称王CBA

  能胜任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的易建联,速度快、手感好、弹跳惊人,特点较像NBA巨星加内特。但和所有高个的中国球员一样,他缺乏对球的保护能力,甚至不善勾手,而国内缺少像NBA球队那样的细致的教练班子,也制约了易建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2002年1月15日,上海东方大鲨鱼为姚明的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现场的易建联成为了焦点,虽然他一再表示:我是我,姚明是姚明。但同样出色的天赋条件,人们不免要将他们进行比较。姚明是在CBA称王后加盟NBA,而易建联虽然已经拿过CBA冠军,经过几年的CBA的实战,19岁的易建联曾一度在国内难逢对手。可随着巴特尔和王治郅先后回归,易建联在CBA又有了强大的内线竞争对手。要在联赛中树立起自己的统治力,易建联还待考验。

  和姚明不同的是,易建联的性格比较内向,即使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扣篮后,也很少听到他在场上像其他球星那样怒吼,“他说他不喜欢这样,这也制约了他的统治力形成。”刘骁说。

  2年后,易建联就到了NBA的选秀年龄,而早被很多NBA球探考察过的他,很有可能迅速被NBA的球队选中。但和姚明不同的是,易建联和欧美球员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姚明有一副难得的好身板,又是状元秀,这样的球员只要进入NBA,基本上都当作主力中锋使用。而欧美国家中,像易建联这种身体素质的球员比较多,他在同龄人中的优势,还可能因没有更好的锻炼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

  难得的天赋帮助易建联走到现在,而此后不论在CBA,还是将来加盟NBA,他接下来每一步成长,更需要付出的是汗水和毅力。 ★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