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海选、PK——当百年越剧傍上时尚“超女”

2006年09月19日 03:04

    2006年8月29日晚上,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演出新编越剧《越王句践》。这部用越剧演绎爱国主义的戏曲,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之战时越王句践卧薪尝胆反败为胜的故事。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题:当百年越剧傍上时尚“超女”

  中新社记者 孙璐

  收视率一路飘红;剧场演出的上座率竟然胜过了当红越剧名家!今年是越剧诞生一百周年,一场越剧界的“超级女生”大赛——“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在中国内地十个与越剧息息相关的城市紧锣密鼓地展开,而其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决赛更是频频创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经典的曲调内容,时尚的演绎方式,百年越剧再次焕发出别样的青春。

  百年越剧风雨变迁

  越剧今年迎来了它的百岁生日。从古越之地嵊州的“沿门唱书”到走红全世界华人舞台,今天的越剧戏迷遍布许多国家,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越剧迷。尤其是在海外华人华侨中,既有不少祖籍长三角的“乡亲戏迷”,也有许多为越剧的娇柔婉转所倾倒的“年轻戏迷”。

  越剧发生发展在上海,为纪念中国越剧百年诞辰,上海文艺界组织了系列演出文化活动,“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据有关组织方介绍,这是自一九九○年后越剧又一次的大范围内选秀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比赛融入了许多新鲜的流行元素,这在中国越剧史上还是第一次。

  时尚方式演绎经典

  “我们的选拔方式包括海选、PK、全国五强对决等,在许多方面可以说是克隆了去年火爆一时的‘超女’模式,其目的是希望借此为中国内地以及全世界的越剧爱好者提供展示和竞争的舞台。”本次大赛有关组织者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与超女不同的是,“越女争锋”总决赛赛制可谓兼顾选手们的唱功与综合素质——在六分钟的折子戏之后,自选诗词演唱、即兴诗词演唱和才艺展示要求选手必须具备全方位的艺术表现力。“我们的形式是一样的,内容却大相径庭,我们要选拔的是真正热爱越剧,钟情中国传统文化的越剧艺术人才。”有关组织者表示。

  “越剧超女”推陈出新 

  “越女争锋”的火热让许多戏迷想起了多年前的情景——从一九八四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连续举办了三届的“江、浙、沪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曾经引得当时万人关注,其盛况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的“超女”。人们挤在电视机前,手拿报纸给自己心目中的越剧偶像投票。在这样的热情下,一代越剧明星脱颖而出。

  然而,时至如今,中国内地越剧界名角存在着近二十年的断档期,“这对‘以角出名’的越剧来说,是个危险的信号。其实,很多新人也非常优秀,但就是缺少一个舞台让观众更多地熟悉她们、关注她们。搞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为越剧新人提供一个舞台。”此间专家表示。完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